伟大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苏丹学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道路

发布者:谭小微发布时间:2024-03-07


近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加法尔·卡拉尔大使在《文汇报》发表文章《伟大精神的传承和发展——苏丹学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道路》。全文如下:


 ■加法尔·卡拉尔


作为一名在上海工作的苏丹学者,我时常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参访和学习。作为一名熟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前驻华外交官,我也由衷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感到钦佩和欣喜。伟大成就的背后,必有伟大精神的传承

前赴后继,传承有人

遥想百余年前中共诞生的画面和场景,我深信其中承载的,是几个世纪以来为了自由和幸福生活而奋斗的所有中国志士仁人的意志。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社会发展和中国人民长期坚持革命斗争的必然结果。凭借无与伦比的奋斗和牺牲精神,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的沃土上播撒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种子。由此,中国在数千年历史上首次建立广泛的民族战线和不同部门、不同群体为了同一个革命目标联合工作的新机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会、青年协会、学生会、妇女组织等各级组织群体,以及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共同让中国走出旧世界的枷锁和桎梏,重新进入世界秩序的构建者行列。

回顾过去百余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无数英勇事迹令人惊叹。中国共产党人在马背上、在硝烟中传播的新思想和伟大精神,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土地上深深扎根、焕发新生。百余年后,我看到这种精神仍在发光、发亮,无论是面对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都一往无前的子弟兵,还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他们都是这种精神的传承人。

永葆生机活力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即结合本国实际对马克思主义所作的创新和发展,是中国革命产生的奇迹。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马克思主义注入的新思想、新精神,让它在新时代保持着青春、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关乎全人类能否实现和平与繁荣,关乎各国共同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方案,也是马克思主义团体、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奋斗目标的马克思主义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史、国际经济史、世界交往史上的又一伟大突破。它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希望通过互联互通网络、道路和共同利益,加强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以及地区和国家之间真正的和平共存、共同发展。因此,“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为推动全球化朝着健康、公平、可持续的方向不断发展而推出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有利于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和谐世界、命运与共的梦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100多年来,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为国家进步、理念革新作出的最重要贡献之一。

烈士家书”和不变的宗旨

我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这是在激励他们学习和发扬奉献、牺牲和在逆境中前进等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关心人民的福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曾变过。

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一种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开放的理论体系,是研究现实问题、解答时代之问的鲜活指南。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成功驳斥了新自由主义者有关社会主义必将失败的观点。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在发展和复兴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应首先感谢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与此同时,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也应该与国际马克思主义者及共产主义政党和组织分享新看法、新理论和新成果

2021年,值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并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兑现了对人民许下的诺言。当下,中国共产党正在履行向人民做出的新承诺: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之时,即2049年,把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深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兑现新的承诺、实现新的理想。在新的“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也将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https://dzb.whb.cn/2024-03-06/9/detail-843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