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在沙特发文阐述中国在“阿拉伯和平倡议”中的预期角色

发布者:谭小微发布时间:2024-02-28


近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在沙特学术月刊《海湾观点》第194期发表阿文文章《中东阿拉伯和平倡议:中国的预期角色》(第65-70页)。文章摘要如下:

《海湾观点》2024年第194期封面

202310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的爆发再次让巴勒斯坦问题重新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由于军事行动不断持续,双方迟迟未能达成政治解决方案,重振“两国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议”再次受到关注。文章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中国关于“两国方案”立场的历史根源;第二部分讨论中国的中东和平愿景和“两国方案”原则;第三部分分析中国在支持和推动“阿拉伯和平倡议”中的预期作用,并就解决巴以问题提出建议。

《海湾观点》2024年第194期第65

文章指出,在19554月召开的万隆会议上,中国首次明确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权利。自那时起,中国一直在官方和民间层面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中国坚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并逐渐从巴勒斯坦正义事业、“两国方案”以及“阿拉伯和平倡议”的坚定支持者,转变为地区问题的关键参与国,就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多项中国倡议。

文章认为,以“两国方案”为核心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对于解决地区冲突仍然有效,同时也需要在此基础上制定新的机制和内容。中国与相关各方都保持友好关系,具有充当调解人的优势,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有能力呼吁各国共同努力、实现和平。相关各方应召开更大规模国际和平会议,评估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和平倡议,使其成为切实可行的现实路径。中国就解决巴以冲突提出的一系列倡议主张与“阿拉伯和平倡议”的原则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这意味着尽管过程可能漫长而艰辛,但共同推进倡议实施,和平一定可以实现。

文章最后指出,巴以冲突除了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以外,别无他选。本轮巴以冲突再次证明暴力无法解决问题,相关各方应努力将这场冲突转化为实现全面、公正和平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