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在沙特发文阐述中海新型国际关系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4-01-05


近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叙利亚籍中阿关系学者卢冉在沙特学术月刊《海湾观点》第193期发表阿文文章《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关系:世界秩序重塑下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第140-145页)。文章摘要如下:

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合作持续深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中海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中海合作不仅塑造了基于互补原则的新型国际关系模式,也彰显了中国大力倡导的“互利共赢”理念。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海合作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倡议与海合会国家发展愿景深度对接,双方书写了“互利共赢”的精彩篇章。

文章分析了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合作动态,并对未来合作进行深入思考并做出前瞻性展望。文章指出,在经济多元化和产业升级背景下,中海合作不仅限于能源领域,而是涵盖政治、经济和金融等多个领域。中海合作体现出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关系的深度和广度,展现了双方推动经济发展和地区稳定的共同愿望。未来,双方将深化“油气+”合作模式,探索基础设施、能源转型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加强技术投资,促进知识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多元化。

文章认为,在世界向多极化转变的过程中,中国在推动海合会国家与上海合作组织、金砖集团等国际组织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非联盟的方式促进各国合作关系。中海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为双方带来直接经济利益,还有助于实现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推动多边主义发展。

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背景下,中海关系机遇与风险并存。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建立的政治经济互补关系,不仅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更是在国际秩序重塑过程中共谋发展的重要路径。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必然充满挑战。这不仅是一种常态,更是中海携手共进、共创未来的必经之路。



阅读原文(原文链接:https://www.araa.s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859&catid=4722&Itemid=172


编辑:黄雨辰

审校:汪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