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在沙特发文阐述中海及中沙战略伙伴关系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4-01-05


近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陈越洋副教授在沙特学术月刊《海湾观点》第193期发表阿文文章《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积极推动转型发展 中国与沙特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第43-45页)。文章摘要如下:

(《海湾观点》第193期封面)

中国同海合会国家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海关系在深厚历史的积淀上历久弥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海合会成立之初,中国便同其建立了联系。四十多年来,双方友好关系谱写了团结互助、合作共赢的灿烂篇章。当前,海合会国家正在发生真正的变革,各国都提出了“后石油时代”发展愿景,积极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改革。海湾阿拉伯国家不再以产业结构调整的微观视角看待经济转型,而是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引领国家全面转型,这也使得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

文章从中海传统经贸、能源合作,中海创新科技合作,中海人文交流合作等三方面阐述了中海峰会以来成果丰硕的多方位中海合作。文章指出,一年来,中海不仅在经贸、能源等传统合作领域继续保持稳定、良好的合作势头,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有了诸多新突破,为推动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活力。

《海湾观点》第193期第43

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一直保持着多元化的合作关系。文章通过介绍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进驻未来城、中阿以沙特为门户打造新的现代化“丝绸之路”、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沙特交易所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沙特教育部门推出一系列奖励措施鼓励中文学习等一系列案例,指出中沙聚焦中阿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双向奔赴。新的一年,中国与以沙特为代表的海合会国家将在集体合作的平台上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愿景,携手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谭小微

审校:汪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