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参加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

发布者:李雪婷发布时间:2018-10-20

 1015日上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参加上海市市委书记李强主持的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参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的调研活动。

李强强调,智库建设事关国家大局、事关上海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上海实际,进一步发挥各类智库的重要作用,服务决策谋高见,着眼未来谋先见,针对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努力为开创新时代上海工作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座谈会上,市委宣传部汇报了上海新型智库建设情况。朱威烈教授与其他智库领导和专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分析,建言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应对举措;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畅谈推动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考,并就市委、市政府当前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李强认真听取记录,不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与会专家交流讨论,对大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对各类智库为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

 “做好决策咨询,最重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需要信息对称、供需对接。”李强在同与会智库专家交流时着重介绍了对上海下一步发展的思考和想法。他说,智库资政建言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一环,随着形势发展,智库作用越来越凸显。当前,上海正处于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各类智库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放眼全球、又要深耕本地,聚焦上海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发展空间等重大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提出有带动力、影响力的改革举措和发展实招,为上海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建言献策。

会后,李强书记与朱威烈教授及其他智库专家亲切交流。

今后,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还将持续关注上海市智库发展动态,汲取先进研究理念和管理经验,积极跟进新情况、新指示,为中心“做大做强”集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