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在沙特发文阐述印欧经济走廊的挑战和机遇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12-19


  近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叙利亚籍中阿关系学者卢冉在沙特学术月刊《海湾观点》第192期发表阿文文章《印欧走廊的成败取决于地区稳定和大国是否把实现和平作为发展的原则》(第118-122页)。文章摘要如下:

G20峰会期间,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项目启动,该项目将横跨阿拉伯海,从印度延伸至阿联酋,随后穿过沙特、约旦和以色列,最后连接至欧洲。据《金融时报》报道,该项目还将建设一条新的海上航道和能源输送设施,旨在促进能源安全,铺设数字传输电缆构建跨境网络,从而促进全球贸易。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该项目意在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文章阐述中国对此项目的看法,探讨印欧经济走廊可能面临的挑战,以及在世界秩序重塑背景下加强全球互联互通的可能性。

文章认为,评价印欧经济走廊项目需要更多信息和细节,目前尚不明确其目标是否旨在真正为全世界各国谋福祉,若能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互补,将进一步助力世界各国互联互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平道路。反之,如果旨在割裂各国联系,那将为世界带来更多苦难,损害世界利益。正如中国长期秉持的观念,漫长而艰难的发展道路需要汇聚各国的共同努力。“吹灭贫困国家的灯,并不会使发达国家更加光明”。

政治层面来看,正如印度财政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关于近期加沙冲突的声明,她说:“以色列和加沙的冲突是美国支持的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所面临挑战的明证”。这再一次证了中国的观点,即实现和平稳定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规划层面,大多数项目都应经过评估阶段,项目的成功或失败取决于对整体可行性的评估。到目前为止,印欧走廊刚刚宣布启动,其具体项目细节尚不明确,评估成功与否取决于详细规划及对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帮助。

在世界秩序重塑和多极化日益深入的背景下,若基于远离战争和冲突,不掠夺发展中国家的和平发展原则,那么该项目将成为机遇。任何旨在增强经济稳定性并与其他国家协同发展的项目都是一次机遇。正如中国一贯强调的,发达国家应该真诚地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阅读原文:

https://www.araa.s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825:2023-11-29-11-13-58&catid=4713&Itemid=172


翻译:杨若涵、黄雨辰

审校:汪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