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访问学者工作室|巴以局势的最新进展及动向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11-20


1114日下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工作室第2期学术沙龙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26号小别墅顺利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中心研究员、苏丹前驻华大使加法尔·卡拉尔,中心访问学者、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莱姆,中心访问学者、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高级研究员阿卜杜拉·法拉吉与师生一同围绕“巴以局势的最新进展及动向”开展圆桌讨论。讨论由中心师资博士后李世峻博士主持。

发言中,马哈茂德·阿莱姆大使介绍了巴勒斯坦问题的起源,阐述了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动“阿克萨洪水”行动以来新一轮巴以冲突的背景和发展动向,以及埃及和中国对于此次冲突的基本立场;加法尔·卡拉尔研究员介绍了“阿克萨洪水”行动及其后果,并对事件背后的多重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随后分别探讨了以色列、巴勒斯坦、西方国家、中国及其他国家对该事件的不同反应;阿卜杜拉·法拉吉研究员着重介绍了巴以问题的历史根源及其与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内在关联。

活动中,现场师生代表积极参与研讨并提出问题,三位专家先后进行了详细且深入的解答。讨论会不仅增强了师生们对巴以问题的认识,还激发了师生们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热情。

本次讨论会为中心访问学者工作室学术沙龙第2期,我校阿拉伯国家特色研究生项目、阿拉伯语语言文学等专业的硕、博学生共同参加活动。“中心访问学者工作室学术沙龙”是中心系列活动之一,邀请来中心访学的资深外交官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以更加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中阿双方提供智力支持。


撰稿:黄雨辰

审核:汪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