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著作《中东研究管见》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18-09-14


出版信息

书名:中东研究管见

作者:朱威烈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11

页数:336

ISBN9787501255702, 7501255709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50载从事阿拉伯语言文化、中东与伊斯兰问题的研究工作,出版论文专著译作等学术成果数十种,在阿语圈有很高威望。曾被中国译协评为“资深翻译家”,获埃及高教部、文化部表彰,“海湾合作委员会奖”和“沙特阿卜杜拉国王世界翻译奖”等国内外多项荣誉。现作者将近一二十年来在报刊上发表的50多篇文章收录本书。这些文章中,仅《尼罗河畔的脚步声》和《天方访旧雨》两篇,是作者参与公共外交的见闻和感想,其余均为有关中东问题的时事评论。在作者的写作生涯中,这类内容的文章篇数相对较多,原因有三。一是中东始终是世界最动荡的地区之一,近一二十年来越来越开放和及时的国内媒体对中东问题的报道,需要有学界人士的配合解读;二是中国快速和平崛起推动了中东国家“向东看”趋势不断增强,作者也随之屡屡应邀或受托前往参会、讲学或交流,对当地的舆情、政情有些感性和理性上的认知积累,与单纯译编于美欧的英文评述不尽相同,国内媒体对此有新鲜感;三是我国外交部门现在十分重视倾听专家学者的意见,作者经常参与研讨会并承担课题,对中国中东外交的政策和实践都加深了认识,在写作时事评论时也会留心把握口径和分寸,努力体现正面导向。


作者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上海高校中东研究智库主任。主要学术兼职有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综合研究学部委员,约旦、埃及和沙特等学术研究机构通讯院士或荣誉研究员等。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执教逾50载。19781980年国家公派赴开罗大学进修,19802015年任《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主编,1991年起享受特殊津贴。历任上外阿拉伯语系主任、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东研究所所长等职,主要从事阿拉伯语言文化和中东与伊斯兰问题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完成国家部委和上海市课题多项,发表出版论文专著译作等学术成果数十种。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劳动模范、中国译协“资深翻译家”等,获埃及高教部、文化部表彰,“沙特阿卜杜拉国王世界翻译奖”等国内外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