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总理及苏丹前议长一行访问上外并考察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李雪婷发布时间:2018-04-25

2018424日—25日,在参加423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之后,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苏丹前议长法塔赫、埃及前外交部长助理希贾齐、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亚大总司长盖纳德、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阿拉伯总司阿盟处长布达内、伊拉克智库智慧宫主席达乌德、毛里塔尼亚友谊港港务局长哈桑那在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成文等的陪同下,专程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考察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和正在举办的第三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宗明在市政府贵宾厅接见了沙拉夫、法塔赫一行。宗明秘书长代表市委、市政府热烈欢迎阿方贵宾莅临上海考察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介绍了上海几年来的建设状况和发展趋势。她高度肯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论坛的成功举办,希望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推动中阿人文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并表示上海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实体化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等参加了接见。



上外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分别会见了阿方贵宾。姜锋、李岩松对阿方贵宾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参观考察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向阿方介绍了上外着力培养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能力突出的卓越国际化人才的情况,表示上外将拓展与阿方在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主动承担起中阿人文交流的责任。姜锋、李岩松指出,上外作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承办单位,以高水平的学科优势、智库资源和国际交流能力为依托,为中心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他们希望阿方贵宾和上外学者通过中心和研修班的平台加强治国理政与发展经验的交流,加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理解。

25日上午,阿方贵宾与第三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学员见面,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苏丹前议长法塔赫向学员发表了演讲。沙拉夫前总理说,“一带一路”不单单是一个工程项目、一个政策成果,它更是一个全世界的人类成果。中国的思想就是,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但是也有不同的文化。不同民族之间互相尊重,朝着国际化趋势发展,更加公正合理。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是解决所有问题的途径。法塔赫前议长说,中阿之间有许多历史性的共同议题,“丝绸之路”并不只是一条在贸易投资领域互惠互利的路,它更是一条跨文化交流的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说“天下一家”,因此这个大家庭中的成员一定要相互交往,相互联系,相互陪伴,绝不能搞分化,人类只有在相亲相爱的情况下才能彰显最高的价值。

在与研修班学员见面后,沙拉夫、法塔赫一行与我校中阿关系研究专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学术座谈。朱威烈、王有勇、孙德刚、丁俊等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