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开幕式致辞

发布者:李雪婷发布时间:2018-04-25

2018423日,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由外交部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论坛开幕式由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邓励主持,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苏丹前议长法塔赫、前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宗明、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上海外国语大学书记姜锋、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DSC01644

陈晓东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启示与中东的现实有相似之处,如自主探索发展改革道路、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注重以人为本等,中阿双方是改革发展新征程上的天然伙伴,可以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在优势互补中加快发展。中阿改革发展进程要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对接,共同争取稳定、有利的改革发展环境;深化交流互鉴,相互支持道路探索;对接改革发展战略,发掘更多合作增长点;提振改革民生效应,让产业发展和就业增长比翼齐飞;共同支持贸易自由化,在开放中完善互惠安排,分享发展红利,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在致辞中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同,认为“一带一路”与古代丝绸之路一脉相承,将继续促进经贸往来,推动文明交流。他指出,共同发展是最大的共识,为实现这一目标需不遗余力地就共同的基本理念进行对话。苏丹前议长法塔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世界性的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倡议,旨在拓宽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的相互交往,能够提供具有时代意义的方案,同时强调国家的发展与开展国际合作必须依托每个国家的思维方式、原则、传承和历史,中国正是由于具备这样的底蕴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DSC01815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宗明提到中阿中心自成立以来为中阿人文交流提供了新的契机,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上海市作为“一带一路”桥头堡,与阿拉伯国家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了深层次合作。为加强中阿合作交流,宗明提出要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加深双方人文交流,也应借助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加强中阿经贸交流。宗明承诺,上海市将全力支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好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推动中心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中阿合作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DSC01759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讲到,上外自建校以来,着力培养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能力突出的卓越国际化人才,在“诠释世界,成就未来”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上外在中阿人文交流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作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承办单位,上外以高水平的国际交流能力为依托,为中心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并希望通过本届论坛,中阿双方可以加强治国理政与发展经验的交流,加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DSC01715

闭幕式结束后,来自中国、埃及、苏丹、沙特等10多个国家的前政要、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就“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中国理念与阿拉伯发展道路的探索”、“在新的开放格局下推进中阿‘一带一路’建设”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刘宝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主任副刘根法、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新华社高级记者顾正龙、埃及前外交部部长助理穆罕默德·希贾齐、伊拉克智库智慧宫主席马哈茂德·达乌德、科威特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安瓦尔·沙利安等出席论坛,中阿双方分别就不同议题做出发言和讨论。

  

DSC01772

DSC01810

DSC01895

DSC01960

DSC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