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在沙特发文阐述中国与沙特能源合作——《中沙能源合作踏上“特快列车”,树立能源全面合作典范》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11-13


2023年11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陈越洋副教授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学术月刊《海湾观点》第191期发表阿语文章《中沙能源合作踏上“特快列车”,树立能源全面合作典范》(第111-115页)。




(《海湾观点》2023年11月第191期封面)


论文指出,中沙在各领域全面深化合作,携手面对世界变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将能源合作定位为中阿合作的“主轴”,并提出“打造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沙特加入上合组织与金砖释放出中沙能源合作更加紧密的积极信号,也为地区乃至全球的国家合作树立了典范。

论文通过梳理“沙特加入上合与金砖组织的战略目标”、“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的发展愿景”、“中沙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合作”等三方面内容得出结论,中国的石油进口安全与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出口安全相互依赖,共处于一个能源安全共同体之中,两国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增强石油安全的相互保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通过能源深度合作,为沙特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贡献。中沙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弥足珍贵,平等互利的基本原则将重塑双边和多边国际关系,互利共赢必将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海湾观点》(آراء حول الخليج)是由海湾研究中心(Gulf Research Center)发行的独立期刊,聚焦海湾地区面临的挑战、海湾地区安全稳定及其与世界各国或组织间关系。



《海湾观点》2023年11月第191期第111页

 

撰 稿 | 蒋钰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