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访问学者工作室|马哈茂德·阿莱姆:埃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与挑战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11-02


1024日下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中心访问学者、埃及前驻华大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马哈茂德·阿莱姆为师生做题为“埃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与挑战”的专题讲座。阿莱姆大使于1975-2009年任职于埃及外交部,曾担任外交部长助理、埃及驻华大使、埃及驻蒙古大使、埃及驻纽约总领事、埃及常驻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成员等职务。讲座由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师资博士后李世峻博士主持。

阿莱姆大使就埃及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和未来挑战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剖析了埃及经济、社会与外交的变革和进步。

阿莱姆大使从埃及的经济现状入手,他表示,自2014年以来,尽管全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埃及经济仍然表现出强劲韧性。大使特别强调了埃及各项经济政策,以及与中国的密切经贸合作。外交领域,阿莱姆大使强调了埃及与东西方国家保持平衡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提到,埃及大力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以及埃及在地区和平和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讲座最后,大使分析了埃及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经济发展、应对全球危机、人口增长和水资源安全等问题。他指出,虽然挑战重重,但埃及领导层和人民展现出坚定的决心,深信与中国的合作会为国家和地区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阿莱姆大使就同学们提出的粮食安全问题对策、国际合作在埃及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埃及社会发展现状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讲座为中心智库讲座系列第十九讲、访问学者工作室学术沙龙第1期,吸引了学校阿拉伯国家研究、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国际关系、丝路战略研究等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学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前来参加。“智库系列讲座暨访问学者工作室学术沙龙”是中心系列活动之一,邀请来中心访学的资深外交官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以更加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中阿双方提供智力支持。


撰稿:黄雨辰

审核:汪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