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陈越洋:中阿多领域合作成南南合作典范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7-18


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于17日开启他任内的首次访华。中心陈越洋副授17日在文汇报国际版发表评论文章《中阿多领域合作成南南合作典范》。全文如下: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今将开启任内首次访华中阿多领域合作成南南合作典范


■陈越洋


阿尔及利亚地处地中海南岸、非洲西北部,以其独特的魅力闻名世界。图为7月10日拍摄的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湾。新华社发




在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建交65周年之际,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将于17日开启他任内的首次访华。这个占非洲国土面积第一、经济总量第四的北非大国,既是连接非洲与阿拉伯国家的纽带,也是非洲通往地中海的门户,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

  阿尔及利亚是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外交的重要战略支撑国,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了富有成果、惠及双方的务实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中阿命运共同体注入丰富内涵与持久动力。

  面对当前极其复杂的地区和国际形势,发展中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人类发展与进步的重要力量,中阿多领域合作更是南南合作的典范。特本2019年上任后积极推动阿尔及利亚多元化发展,期待此次访华之行将结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更多硕果。


阿尔及利亚积极推动地区国家联合自强


阿尔及利亚历来坚持不结盟外交政策,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推动地区国家联合自强,积极促进和平稳定。在诸多涉及全球和平发展与地区国家独立自主的事务上,它都是重要的倡议者、主导者与参与者,长期以来致力于实现非洲一体化建设。2015年,阿尔及利亚主导马里政府与马里北部地区部分武装的斡旋工作并促成双方签署和平协议。“和平共处”思想深深植根于阿尔及利亚的国民性之中。2017年,在阿尔及利亚的动议下,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和平共处日”的决议,定期激励国际社会促进和平、容忍、包容、理解和团结。


  在阿拉伯地区事务上,阿尔及利亚一直是推动阿拉伯国家团结与共同行动的“正能量”与“稳定剂”。它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去年11月,阿尔及利亚作为轮值主席国主办了第31届阿盟首脑会议,这次团结的盛会不仅在阿盟历史上具有转折性意义,对于主办国阿尔及利亚而言同样意义重大。会后发布的《阿尔及尔宣言》确定了阿盟独立自主、多元平衡的外交政策,也向国际社会传递阿尔及利亚立足于非洲与阿拉伯世界,走战略自主、团结自强道路的总体思路与外交实践。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外交重要战略支撑国

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中,阿尔及利亚占据着独特地位,创下了诸多的先例与“第一”:阿尔及利亚是唯一一个在独立之前就与中国建交的国家;1958年9月阿临时政府成立后,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的非阿拉伯国家;1971年,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两阿提案”。中阿两国这段并肩作战的历史是发展中国家友谊的生动写照,这一传统友谊历经60多年的传承转化为双边关系深入发展的积极动力。2014年,阿尔及利亚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在中国对阿外交中,阿尔及利亚是与埃及、沙特、阿联酋并列的战略支撑国。2022年,两国外交部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两国关系具有全面战略性,进一步擘画了双边关系的发展蓝图。


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阿尔及利亚与中国有着高度共识,是中非合作坚定的支持者、维护者、促进者,以积极姿态与实际行动支持中方提出的一系列发展理念与倡议。阿尔及利亚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的首批成员。去年11月,阿尔及利亚正式提交了加入金砖国家的申请。阿方认为,“中国是阿尔及利亚可以信赖的历史盟友和合作伙伴”,共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是中阿两国共同的发展愿景。


“中国制造”提升阿民众生活水平


自两国于1964年签署第一个政府间贸易协定以来,双方结成了重要的贸易伙伴。得益于阿政局总体稳定,经济近年来企稳回升,中国已多年保持阿尔及利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自2019年起成为阿尔及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国,2022年双边贸易额近40亿美元。目前,有超过1000家中国企业参与阿尔及利亚多个领域的项目,超过6万名中国人在阿工作与生活,双边合作领域遍及经贸、能源、农业等各领域,“中国制造”大大提升了阿民众生活水平。


由于阿尔及利亚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少雨,饮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极度缺乏。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企业就开始为阿建造大型水利设施提供帮助。中国电建承建的阿尔及利亚233光伏电站项目巴特纳站为该国首个大规模光伏电站,弥补了阿光伏能源领域的空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用电窘境。中国在阿承建的非洲最高建筑——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两次作为标志性建筑登上阿现行流通货币,这一项目也成为中阿“一带一路”合作的名片。

除传统领域外,中阿合作还延伸至外太空。2017年12月,中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阿两国航天领域合作的首个项目,得益于此,阿尔及利亚的广播电视、应急通信等领域得到显著改善,切实提升阿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中国长达60年的援外医疗队派遣始于阿尔及利亚,早在1963年4月,中国就响应其求助呼吁派出医疗队。这是中国派出的首支援外医疗队,也是中国派往国外人数最多、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医疗队,具有重大开创性和引领意义。周总理的指示“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健康当作中国人民的健康一样对待”传承至今,成为中阿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