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在沙特《海湾观点》学刊发文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8-10

近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学术月刊《海湾观点》第185期发表阿语论文《沙特加入上合组织,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第71-175页)。译文如下:



沙特加入上合组织,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

沙特加入上合组织大家庭不是一则普通新闻,它具有重要政治、经济影响,有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沙特加入上合组织有利于促进成员国通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合作往来加强互联互通,有利于提高成员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实现中国倡导的“共同富裕”社会铺平道路。


上合组织及其竞争优势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是一个被称为“上海五国”的欧亚地区集团,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它既是上合组织成功经验的实质、开展工作的哲学基础,也是上合组织在变化莫测的国际大变局中屹立不倒、保持强劲活力的重要原因。2004年,上合组织获得联合国大会观察员身份,2010年与联合国签署联合声明,加强与联合国各机构在维护安全、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和人类发展方面的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包括投资、海关、金融、税收、运输、能源、农业、科技、通信、环境保护、卫生、教育等诸多领域。

上合组织的宗旨包括实现几个方面的目标:加强成员国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安全和稳定,打击犯罪和毒品走私,反对集团对抗,建设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实现国家间安全合作。这是上合组织的竞争优势,推动世界各国在合作基础上建立新的安全观。这也是中国在“全球安全倡议”中提到的,“全球安全倡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面对当今世界安全挑战,应改变(西方)安全观念,应摆脱军事化冲突,不应再以战争和武装冲突的方式解决各国面临的问题。“安全”一词隐含着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含义,应扩展到经济和粮食安全领域,还应包括另一个维度,即一国的安全不应对另一国的安全产生负面影响。这种安全观上的交叉必然导致其他形式的合作,各国不会在人民忍饥挨饿时为了维护安全而增加军备,因为国家的安全建立在人民的安全之上,而不是建立在国家军事化和侵略之上,这在上合组织中得到实际体现,尤其是沙特加入之后,其经济优势、发展愿景、新的趋势将有助于创造一种新的发展。沙特今天以对话伙伴国身份加入上合组织后,该组织成员国覆盖面积超过欧亚大陆面积的60%,人口总数超过23亿,沙特加入前该组织经济规模已达到20万亿美元,沙特加入后经济规模总额继续增加。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沙特加入上合组织,世界进入了新时代。特别是在中国主持下,沙特和伊朗在北京达成和解这种新的世界动向,预示着世界正在发生关键性的转变。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曾在其著作《大棋局》中提到,一些地缘政治学者认为上合组织能够保卫“世界岛”,抵御世界上最强国家(美国)的攻击。这体现出该组织除在经济、贸易和政治领域外,在安全领域也具有的重要性。因此,安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协作构成上合组织的巨大优势,推动世界摆脱单极、迈向更加公正和多极化的世界。


沙特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沙特加入上合组织,将为沙特和其他成员国多领域发展做出贡献,以中沙合作为例,沙特将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深化以下合作:

1- 沙特加入上合组织将有助于扩大共建“一带一路”的范围,尤其是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众所周知,近期中沙合作步伐明显加快。2008年,中沙宣布建立战略友好关系,双边贸易蓬勃发展。2014年底,双方进出口贸易达到近740亿美元,中国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沙能源合作近年来迅速提升。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2019年访华期间,沙特阿美与北方工业集团签署了多项投资谅解备忘录,拟在中国辽宁省建设一座价值100亿美元的炼油厂。近期,沙特阿美还完成一项交易,获得舟山炼油厂9%的股份。这预示着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将逐步扩大,中沙合作也将进一步扩大。

上合组织成员国具有协调一致的目标。例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在沙投资增长显著。2020年,中国对沙工业产品出口总额达约280亿美元,相比2013年增长50%。沙特对中国原油出口也从2013年的3.64亿桶增长到2020年的6.22亿桶。此外,由于石油价格上涨,沙特经济自去年以来稳步增长,石油出口收入将用于投资上合组织发展项目。

2- 沙特加入上合组织将促进中亚、东亚和西亚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亚洲大陆中央区通过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运输形成一个联通的区域,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基建为例,中国建设道路和基础设施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联通。道路和基建构成发展走廊,这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理念的本质,道路建设对各个领域都十分重要,无论是商业还是文化领域,这也形成了一个具有独特理念的发展过程。因此,沙特加入上合组织将加深东亚和西亚的互联互通。目前,沙特已经宣布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为实现“2030愿景”奠定基础,如大规模客运铁路网络,价值1470亿美元的利雅得新机场。另外,沙特还在红海沿岸规划八座新城,其中约5750亿美元用于建造130余万套新住宅、300余万平方米的世界级写字楼和10余万间酒店客房,这与一直以来中国各省份的城市建设是一致的。这一切意味着,整体而言,该地区已从冲突区转变为发展区,目前的政治和解、经济发展合作活动都体现出这一点,在上合组织框架下这一点还将继续深化。

3-  沙特加入上合组织便捷了中亚、东亚、西亚之间的能源转运,将提升上合组织各国能源业务往来规模。同时,作为能源大国,沙特将成为提升上合组织内外经济合作水平的新动力。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沙特对中国石油出口同比增长3.1%,占原油进口总额比例增长到17%,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沙特与非洲、亚洲和欧洲国家具有开展贸易的天然地理位置优势,因此沙特加入上合组织将推动能源领域的合作,不仅是沙特与中国的合作,还有和亚、非、欧洲其他国家的合作。在需求与日俱增的可再生能源领域,2021年中东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25GW,沙特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2030年可再生能源贡献率达到50%。这与中国2060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相契合。这表明沙特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能源合作将不仅局限于石油等传统能源,还将涉及可再生能源领域,以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近期出现的新挑战。

4- 沙特加入上合组织将创造巨大的贸易市场,为地区人民提供消费品,尤其是石化产品,将便利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福祉。这是中国一直努力追求的,并且仍在通过增加中产阶级群体来实现,这也是中国全国人大关注的重点。世界各国与中国的合作创造发展机遇,并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速推进。沙特加入上合组织后,中亚、东亚和西亚之间的经济合作,将成为经济和安全领域合作的典范。


潜在挑战

上合组织面临着与多极化同样的挑战,即反对或抵制各领域尤其是发展领域出现的新理念。专家认为,上合组织代表了一个面向后自由主义新世界的新视野。不设置保护政策的市场自由化只会形成一个穷人更穷、富人更富的世界,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根据政策分析,上合框架内各国间的合作无异于苏联解体后亚洲对西方“世界美国化”概念的回应。

同样,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距,无论是经济制度还是发展水平,均构成挑战。但挑战也可以转化为机遇,那就是执行呼吁各国根据自身国情进行发展的中国方案。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和特殊问题,所以应分别制定适合每个国家的发展模式。这种合作不会妨碍各国在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是一种建立在远离霸权或附加条件的援助基础上的合作,不是通过自由化或军事化进行干涉的合作。干涉内政只会造成更多破坏,被美国侵略20年后的伊拉克就是一个例子。


结语

毫无疑问,沙特加入上合组织对各成员国产生积极影响,无论是在深化经贸合作还是安全合作方面,将形成新的经济合作格局,为建设多极世界做出积极贡献。至于美方反应,到今天还无定论,尽管美国早已宣布要退出中东,集中力量对付中国,但其行为似乎踌躇不前,无人知道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事实上,沙特正在创造的经济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与中国发展道路相似,同时又保留了自身特色,这可能会通过国家间合作推广更多发展模式,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由此,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可能正在点亮东亚和西亚沿线国家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