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大教授在《文汇报》发文《 中国式现代化:负责任大国的现代化新路》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6-30

6月29日,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在《文汇报》发文《中国式现代化:负责任大国的现代化新路》,全文如下:



 中国式现代化:负责任大国的现代化新路


 ■王广大


当前,人类社会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该发挥怎样的负责任大国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提供中国负责任大国方案,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是世界所需,时代所需,历史所需。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更为推动世界各国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负责任大国的物质文明基础和精神文明指引

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物质文明基础。面对全球发展难题,中国率先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开始走上全面振兴乡村之路和全民共同富裕之路。中国全面脱贫的伟大成就不仅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也提振了全世界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基本形成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正在开拓创新中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近38.6%,已超过G7国家的总和。

中国发展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新动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达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不断拓展。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精神文明指引。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底色和生成基因,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价值依归和精神向度。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到“达则兼济天下”“为万世开太平”的世界情怀,是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深层精神基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宽广胸怀指引中国倡导建设文明共兴的美好世界。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除了具有一般国际公共产品的公共服务性、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等特征之外,还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共享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等重要特点。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新力量新机遇新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导向,在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积极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

全球发展倡议直面当今全球困境,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八大重点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包括32项务实举措,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安全倡议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功斡旋沙特伊朗和解,举世瞩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国际正义力量的壮大,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式现代化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多年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人数最多。全球文明倡议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了处理不同文明之间关系的主观态度。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国成功主办文明古国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非文明对话大会、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等等重要活动,有效促进全球文明交流,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

中国式现代化不但推动了中国自身的发展进步,而且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新力量、新机遇、新贡献,显著提升了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是新时代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新创举。
      

(作者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


图片

https://info.whb.cn/mobile/2023-06-29/18434/detail-80782.html?timeTemp=16880837813812547&timestamp=168808378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