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驻华外交官走进上海市委党校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6-29


6月15日,参加第二期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的外交官们走进上海市委党校参观学习。


图片


欢迎仪式上,上海市委党校教育长罗峰欢迎阿拉伯驻华外交官一行到访党校,罗表示,党校负责教育培训干部、开展理论研究,致力于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阿拉伯驻华外交官承担着推进中阿友好交往、共同发展的光荣使命,希望党校之行能够增进中阿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中阿友好再上新台阶。


随后,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与罗峰教育长共同向外交官们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阿文版。外交官们对此反响热烈。叙利亚外交官穆罕默德曾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两卷,他表示很高兴这次收到第三卷阿文版,这套丛书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很有启发性,是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金钥匙”。


图片


赠书仪式后,外交官们来到校史馆,详细了解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的光辉历程。参观引发学员对党校教育培训工作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与其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密不可分,值得阿拉伯国家学习借鉴。


图片


图片


当日上午,外交官们还聆听了党校副研究员邹磊做的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全球发展倡议》专题讲座,系统了解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背景、核心内容、中国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具体举措及中阿共同践行全球发展倡议等方面的内容。


图片


在交流互动环节,外交官们围绕全球发展倡议及其在阿拉伯国家的影响、中方参与推动倡议相关参与国经济社会发展等具体问题深入交流探讨。外交官们表示,中国尊重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发展权利,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各国经济发展提供机遇,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成功实践对阿拉伯国家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尤其值得阿拉伯国家学习。


图片


图片


同日下午,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潘世伟为外交官们做了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及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与展望》的讲座。潘从坚持自主道路、坚持内向发展、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改革创新、保持稳定状态、倡导努力奋斗、善于统筹规划、形成坚强领导等八个方面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5年的经验与成就,强调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立足自身生存权、发展权,为优化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不懈努力。


图片


外交官们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阿拉伯国家发展振兴提供了重要机遇,作为驻华外交官,愿继续推动阿中发展战略对接,为促进阿中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作出贡献。


图片


外交官们还赴外滩考察黄浦江两岸风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