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驻华外交官深入了解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6-29


6月13日上午,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围绕中阿关系和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二期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做专题讲座。


李大使从中国外交政策和理念的形成、中阿友好交往历史、中国的中东政策、中阿友好合作成果、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等方面,全面阐释了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


图片


李大使指出, 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阿双方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3份成果文件,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双方应以落实峰会成果为契机,加强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经验交流,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在地区热点问题和安全领域加强合作,开展文明交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图片


在交流互动环节,驻华外交官们就阿中关系发展、中国如何应对内外挑战、如何持续推动中东地区国家和解、如何推进对阿拉伯国家投资、中国中东政策等问题同李大使展开深入交流。外交官们表示,阿中关系源远流长、日益紧密,各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作为驻华外交官,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落实首届阿中峰会成果,为促进阿中各领域务实合作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阿中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作出贡献。


图片


图片


同日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为外交官们做了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全球安全倡议》的专题讲座。荣指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年来,这一理念已从设想转化为行动、从愿景成为现实,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与世界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之一。面对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中国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强调标本兼治,追求公平正义,倡导相向而行,致力于为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图片


讲座后,外交官们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阿中关系、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发挥的作用、中方提出的三大倡议等议题,与荣鹰副院长深入交流、热烈互动。外交官们高度赞赏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展现的大国担当,表示阿中理念相通,阿方愿同中国一道,共同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


图片


讲座之余,外交官们饶有兴致地欣赏并体验了中国传统书法,从横平竖直、一撇一捺中感受中国文字的调和中正之美,以书法为媒介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