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开班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5-18

5月6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十二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开班,来自18个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的31位官员来华参加此次研修。

图片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姜锋,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朱威烈,外交部亚非司参赞秦亦峰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阿发展改革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主持。


图片

开班仪式上,姜锋书记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对阿拉伯官员来华参加研修表示热烈欢迎。姜锋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中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道路、新形态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着眼于世界各国人民对安全、发展、文明的普遍诉求,与包括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实现现代化的共同愿景高度契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成立的思想交流平台,全力贯彻落实首届中阿、中海、中沙峰会精神和习近平主席关于“持续做强中心”的重要指示,为促进中阿文明对话、交流互鉴、结伴同行贡献积极力量。


图片

突尼斯国际外交学院公使鲁特菲•巴鲁希代表研修班官员发言。鲁特菲表示,阿中友谊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以来,阿中双方始终守望相助、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命运与共,致力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双方人民的共同期待。阿拉伯各国元首和习近平主席都高度重视发展阿中关系,阿拉伯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同中国发展深化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鲁特菲表示,此次研修班是首届中阿峰会丰硕成果的直接体现,感谢中国在加强同阿拉伯国家战略伙伴关系方面所做出的重要努力。


开班仪式当天,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分别开展专题授课。

图片

姜锋书记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路径: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讲座。他从中国发展的标志性特征、中国共产党的治国之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治国理政与发展经验,用生动丰富的实践案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展故事。姜锋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为立身之本,把中国进步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官员们与姜书记积极互动交流,表示阿拉伯国家拥有独立自主的强烈愿望,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实践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令人倍受鼓舞。


图片

图片

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大使以《中阿关系和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题,从中国外交理念和政策的形成、中阿友好交往历史、中国如何看待阿拉伯国家所处的中东地区、中国的中东政策、过去10年中阿合作成果、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六个方面,就新时代如何发展中阿关系与阿拉伯官员们深度交流,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全面阐释了新时代发展中阿关系、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加深了官员们对中国外交政策理念、中阿关系的认知和理解。官员们同李大使热烈互动,充分认同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度赞赏中国在巴勒斯坦、叙利亚、沙伊和解等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上秉持的公正立场和发挥的积极作用,充分表达了阿拉伯国家加强阿中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愿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研修班首届中阿峰会顺利召开后的首期研修班,得到了阿拉伯各国政府的积极响应。根据安排,在为期9天的研修活动中,阿拉伯官员们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就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国外交政策和中阿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案例、新发展理念、中国民族宗教政策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同时,他们还将实地参访,亲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探索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