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大在约旦发文阐述中美关系及其对中东的影响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4-20


日前,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在阿拉伯国家权威期刊《中东研究杂志2023年第26卷第102期发表阿语论文《中美紧张关系对中东的影响》(第163-177页)。

(《中东研究杂志》2023年第26卷第102期封面)

论文阐明了中美紧张关系的实质及其对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影响,阿拉伯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尽管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但还是顶住了美国压力。论文指出,中美紧张关系将会持续,美国还会对中东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施加压力,要求它们疏远与中国的关系,但是美国在中东的合作伙伴已经意识到世界政治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和美国角色的转变。因此,这些国家,尤其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大多以各自国家利益为出发点转向多元平衡的外交政策。

论文最后得出结论,中阿关系在经贸、政治、文化和国家利益等领域已达到紧密相连的发展阶段,不会轻易受到第三方影响。历史形成的中阿利益共同体也不允许第三方损害这一具有共同福祉的重要关系。首届中阿峰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提升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中东研究杂志》(Middle Eastern Studies Journal)是实行同行评审的季刊,也是约旦第一本关注中东及其未来转型,以及与中东地区相关的全球转型的权威性专业出版物,主要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和战略领域的研究、分析和评论。该期刊在阿拉伯世界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受到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许多权威数据库、智库认可,包括与国际科学期刊标准兼容的阿拉伯世界权威数据库ArcifDar Al-ManhalDar Al-Manzuma等。2020年,该刊列入阿拉伯国家社会科学Q1区期刊(最高级别),政治学Q2区期刊(中高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