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越洋:中东和解潮持续 地区秩序深度重建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4-18

4月18日,中心陈越洋副教授在《文汇报》发文《中东和解潮持续 地区秩序深度重建》,全文如下:





中东和解潮持续 地区秩序深度重建

 ■陈越洋

       

作为中东和解外交潮中的最新动态,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17日说,伊朗总统莱希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已互相邀请对方访问各自国家。两国还在推进经贸、文化、体育、安全等领域合作协议的落实。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个成员国以及埃及、伊拉克、约旦的外长14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城市吉达开会,针对叙利亚危机达成共识,强调“阿拉伯世界在结束危机的努力中发挥领导作用的重要性”。
      
  3月下旬的沙伊“北京对话”拉开了中东“和解外交”的序幕,阿拉伯国家内部和解之风盛吹:卡塔尔和巴林复交,沙特与胡塞武装就停火对话,叙利亚危机爆发12年来叙外长首访沙特;中东地区国家间也频频通过友好动作释放善意信号:土耳其外长时隔十余年首次访问埃及,双方决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伊朗也正与巴林探讨恢复双边关系等。
      
  上述一系列求和之举充分表明,在中国等国际积极力量的推动下,当前地区国家正在发生重大转向并传递出积极信号,中东国家自主、自立、自强、自信的战略自主意识不断上升,即以独立自主代替依附倚靠,以团结和睦代替争端冲突,以合作互助代替割裂孤立,这一转型将直接推动地区秩序重建。
      


  沙特新一代领导人展现和解外交示范效应
      
  中东向来是世界热点聚集地区,同样也是战略资源汇集地区。地区国家长期受美国控制与误导,错失太多机遇期与发展期。去年10月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31届阿盟峰会确定了阿盟独立自主、多元平衡的外交政策,也标志着阿拉伯世界进入团结自强、和解和睦的新时代。随后,紧接着于去年12月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的中阿“三环峰会”标志着全球力量正在发生变化,在当前多极世界格局中,阿拉伯国家是正在成长中的重要一极,也被视为一支独立的重要力量。
      
  在此次中东地区的“和解外交潮”中,作为美国传统盟友的沙特,带头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地区国家间斡旋,不仅与“宿敌”伊朗达成复交协议,更是在推动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对话、叙利亚重返阿盟等问题上积极作为,亮点频现。
      
  与此同时,沙特近年来已经不止一次对美国强硬:沙特主导的欧佩克多次顶住了美国企图篡夺石油定价权的冲击,最近还提出邀请叙利亚参加阿盟峰会,这一切都让美国政府恼怒不已。
      
  从中可窥见沙特正在实施的国家重大转型:从地区大国向战略自主的全球性大国转型。萨勒曼家族正为沙特描绘一幅政治外交上独立自主,经济发展上团结自强,宗教文化上坚定自信的务实图景,成为其落实“2030愿景”的主轴。
      
  由此可见,年轻的穆罕默德王储已成为阿拉伯国家新一代领导人的典型代表,他带领沙特所进行的从经济基础到核心价值观的全方位创新改革在年轻人口居多的阿拉伯国家是一种带有“示范效应”的成功尝试。这一强烈的自主意识不仅将进一步稳固沙特在阿拉伯世界的引领地位,其正在实践的转型极有可能成为一股潮流与趋势被其他国家效仿,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地区治理与发展上,并最终推动中东传统地缘政治格局的改变。尽管外媒评论沙伊和解背后有安全、经济等其他利益因素考量,但沙特此次的“领头羊”作用是一次充满正能量的示范,不仅影响中东,还可能辐射“全球南方”。


      
  中阿务实合作将为地区注入更多稳定因素
      
  也有外媒质疑此次中东和解潮的“韧性”,究竟和解之风的力度与强度能有多大?客观来看,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地区各类矛盾积重难返,一些根本分歧仍有待解决,来之不易的团结与和解之路恐仍存在变数,难以一帆风顺。
      
  一方面,从阿拉伯国家内部来看,多国经济仍然一蹶不振,中东剧变暴露出的社会民生问题尚未得以根本解决,俄乌冲突所致的外溢效应又使一些国家陷入新的经济危机。如埃及经济持续疲软,通胀状况持续恶化。埃及总统塞西访沙首要任务便是请求沙特提供紧急财政援助;对叙利亚而言,若能在下月阿盟峰会召开后顺利恢复席位,重返阿盟大家庭,其内部依然面临难民回归、物资短缺、战后重建等一系列问题。
      
  另一方面,地区国家近期也面临诸多可能的重大调整,如即将到来的土耳其大选被认为是土耳其共和国100年历史上最重要的大选;伊朗国内政策走向仍不清晰,“头巾事件”引发的国内骚乱未完全平息,伊核协议又遭停摆;阿以关系方面,尽管在《亚伯拉罕协定》下,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数量在增加,但阿各国对于巴以问题的基本立场没有变,坚持巴以问题不能被边缘化,而内塔尼亚胡上任后以色列极右翼政府成立,美以关系渐生嫌隙。上述这些因素都将可能影响和解的进程与效果,但扭转不了阿拉伯国家自身求和向好的势头。
      
  中东地区的核心矛盾不是一朝而成的,自然解决也不能一蹴而就。但拥有和平稳定的地区、国际环境以实现发展,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最大诉求。阿拉伯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典型群体,独立自主、多元平衡的核心内容是向东看,向中国看。中阿合作不仅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也是地区国家合作的典范,更是全球南方的典范。阿拉伯国家对于中国的借重、信任正在加强,这已然成为各国的共识。4月上旬,习近平主席在给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的复信中指出,“中阿关系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更应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以中阿务实合作为中东和解潮注入更多稳定因素与持久动力。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https://info.whb.cn/mobile/2023-04-18/17797/detail-77318.html?timeTemp=16817838059872653&timestamp=1681785066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