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大教授就中东“和解季”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3-29

近日,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就中东“和解季”接受《环球时报》采访,全文如下:



继3月10日沙特和伊朗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后,两国和解又传来好消息——据沙特国家通讯社3月27日报道,沙伊外长同意在斋月期间举行双边会议,以加快恢复两国外交工作进程。沙伊关系回暖只是中东“和解季”的一部分,近期该地区无论是阿拉伯国家之间,还是伊朗、土耳其与阿拉伯国家之间,高层访问进入频繁期,各国关系明显好转。一个多世纪以来,中东一直是世界上最动乱的地区之一,各国之间以及国家内部冲突不断。是什么给中东埋下动荡祸根?又是什么让长期冲突的各方现在向彼此伸出橄榄枝?这对世界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破冰”“解冻”成关键词


 “破冰”“解冻”成为近期中东国家外交活动的关键词。3月19日,也就是沙特和伊朗宣布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9天后,伊朗总统办公室表示,总统莱希收到并欣然接受沙特国王萨勒曼的访问邀请。伊朗和沙特关系的升温也带动德黑兰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解冻。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3月16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在阿布扎比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举行会谈。3月13日,伊朗表示希望与巴林恢复关系,以结束7年的关系破裂。德黑兰还希望“解冻潮”能扩展到埃及、约旦等国。美国Grid新闻网称,沙特和伊朗被认为是中东地区的一对宿敌,两国之间的宗教以及政治矛盾非常复杂。2016年,沙特处决一名什叶派神职人员,而在什叶派穆斯林占主导的伊朗首都德黑兰,抗议者袭击了沙特大使馆,之后两国断交。阿联酋、巴林和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随即也断绝或降级同伊朗的外交关系。

随着沙伊关系的破冰,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和解也在加速。同样在3月19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出访阿联酋,阿军方派战斗机为其护航,阿总统穆罕默德亲自到机场迎接巴沙尔,之后两人围绕阿叙“兄弟关系”“加强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2011年叙内战爆发后,阿拉伯国家联盟暂停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并公开支持叙反对派武装。对于巴沙尔此访,穆罕默德表示,叙利亚离开阿拉伯大家庭已经很久了,“现在是回家的时候了”。除阿联酋外,沙特也在和叙利亚进行会谈,探索恢复领事关系。路透社此前称,沙叙两国可能在4月下旬重开大使馆。约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和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彼得森,还讨论了通过政府间直接对话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倡议。


3月19日,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右)在首都阿布扎比与来访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握手。(视觉中国)


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也不断破冰。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阿曼今年2月废除了一项长达数十年的禁令,为以色列飞机飞越阿领空扫除了障碍。此举表明以色列与长期以来拒绝公开接受这个犹太国家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解冻。此前,以色列已经与包括巴林、阿联酋、摩洛哥等多个阿拉伯国家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中东迎来和解季”,据阿联酋《海湾时报》报道,中东地区近期出现了很多令人欢欣鼓舞的和解气象,包括恰武什奥卢3月18日到访埃及,成为10年来首位访问埃及的土耳其外长。就连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也就至少在斋月期间遏制暴力进行谈判。双方最近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市举行会议,同意了一项停止暴力升级的计划。国家之间的和解氛围也对一些国家内部的冲突双方产生影响。经过在瑞士日内瓦为期10天的谈判,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最近达成换俘协议,同意释放887名在押人员。苏丹国内的冲突各方也意识到和解的价值,同意通过政治进程来推进和平。

其实,中东此轮“和解潮”最早可以追溯到2020年下半年。英国“中东眼”新闻网称,当时阿联酋与伊朗开始接触,沙特2021年年初与卡塔尔进行接触。随后,埃及与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之间,土耳其、以色列以及伊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展开密集外交接触,比如以色列总统2022年3月对土耳其进行访问,这是15年来以总统首次访问安卡拉。



西方国家分而治之是动荡之源


长期以来,中东一直是世界上最动荡的地区之一。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在过去半个世纪里,这一地区发生的战争比其他任何地区都要多。冷战结束后,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暴力冲突都有所平息,而中东却截然相反。进入21世纪以来,该地区的武装冲突占世界武装冲突总数的1/3。不过美国智库“中东论坛”此前曾发文指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4个世纪里,中东地区相对稳定。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上,阿拉伯人曾经长期生活在同一个国家,他们之间的关系虽然错综复杂,但却多有融合、往来密切。

那么,是什么让中东地区变得如此“易燃易爆”呢?王广大称,该地区长期动荡有内因也有外因,宗教问题政治化是其中之一。从宗教层面来说,中东国家存在两对矛盾,首先是伊斯兰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矛盾,这是中东国家的主要矛盾,自以色列建国后一直持续至今;其次是伊斯兰国家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以沙特为代表的逊尼派国家和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阵营争夺伊斯兰世界领导权的斗争,这对矛盾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持续发酵,在21世纪不断激化。中东国家之间长期不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宗教问题被域外势力利用,成为西方挑拨中东国家关系的工具。

 “1916年的《赛克斯-皮科协定》开启了一个世纪的中东历史”,据阿联酋《国家报》报道,传统观点认为,这一英法等国瓜分奥斯曼帝国亚洲部分的秘密协议是中东混乱局势的祸源。牛津大学教授罗根称,英法等西方国家强行在中东地区划定国家边界并以此对这些国家分而治之,给之后的冲突埋下隐患。如果说1917年英国外交大臣所写的《贝尔福宣言》导致了阿以持续冲突,那么法国试图在黎巴嫩建立一个基督教民族国家,不仅导致了该国内部分裂,还导致黎巴嫩与叙利亚发生冲突。伊拉克与科威特边界冲突的根源也是领土争端。

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后,美国取代英法成为中东的主要“玩家”,而华盛顿的中东政策也对该地区格局造成长期影响。王广大表示,中东是冷战的发源地之一,也是美苏争霸的地方,地区国家选边站队,加入不同阵营。冷战结束后,美国独霸中东,强行推进政权更迭和所谓“民主”输出,通过发动战争、策动“阿拉伯之春”等,让中东地区陷入常年战乱,给当地人民带来深重苦难。


安全观改变,各国更加务实和开放


 “(中东‘和解潮’)是由更广泛的国际形势变化决定的”,半岛电视台等媒体在分析中东国家加速和解时都提到美国。美国持续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逐渐改变其在中东地区的战略重点,放弃其对阿拉伯盟友的传统承诺。这导致美国的中东盟友逐渐认识到华盛顿不可信赖,于是开始努力使其安全和军事伙伴多元化,实施更多对冲战略。沙特和伊朗都希望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而伊朗已经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美国卫斯理学院学者加彭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中东已经进入“去美国化时代”,该时代的特征是各国政府更加务实和开放,国家之间实现混合联盟,而它们这样做是为了给自己争取更多的回旋空间。

王广大称,热衷于搞阵营对抗的美国在中东逐步实施战略收缩,而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的中国与中东国家联系日益紧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深受这些国家欢迎。在中东“和解潮”中,中国发挥了助推和斡旋的作用。

埃及外交委员会执行主任伊扎特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东人民长期以来饱受战争之苦,对和平渴望已久。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各方的推动,中东国家开始意识到和平是最好的选择,这为和解提供了重要条件和动力。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的李雪妍表示,从地区内部来看,近年来,“谋和平、求发展”已成为中东各国的主流心声,也增强了各国化解矛盾的意愿。此外,地区国家也希望在中东新秩序的构建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需要靠软实力而非战争来塑造。尤其要指出的是,以沙特为代表的中东多数国家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发展,改变依靠石油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因此它们的工作重心已不再是搞地缘政治博弈,而是要创造一个较好的周边环境,改善地区国家关系,为国内发展创造条件。

英国“中东眼”新闻网等媒体称,新冠疫情的暴发及其造成的损失,也使中东国家更加务实,开始优先考虑贸易等基于利益的议程,而不是意识形态议程。这在埃及与卡塔尔、阿联酋与土耳其等国的和解过程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俄乌冲突使得东地中海地区的区位优势及其油气资源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从而为土耳其、以色列和埃及等国达成共识创造了积极氛围。此外,土耳其和叙利亚2月6日发生的地震为中东国家的“救灾外交”创造了空间。还有分析人士称,特朗普政府在推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和解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西方不会轻易放手


中东国家此次的“和解潮”将对该地区以及世界产生什么影响呢?首先,沙特和伊朗在塑造中东政治格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关系改善可能进一步缓和其他中东国家内部的冲突。据CNN等媒体分析,也门2014年爆发内战,而沙伊分别支持也门内战中的对立派系,两国的和解将促进也门冲突双方停火、进而组建一个包容性的全国政府。类似的情况也可能在黎巴嫩、叙利亚上演。分析人士说,沙伊实现和解也符合伊拉克的利益,因为自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伊拉克已经成为德黑兰和利雅得对抗的竞技场。

王广大称,中东国家加速和解,将让它们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得到提升,它们在多极化世界格局中的权重也会增加。如果中东国家把更多精力放到求改革、谋发展上来,中东人民将切实受益。中东国家如果打破隔阂、连成一片,将创建一个具有丰富资源和重要地缘战略价值的战略经济区,未来可能出现一体化的中东大市场。中东长期动荡曾严重影响世界和平发展。如果该地区稳定下来,对促进世界和平将是重要贡献。各国将从中东这个具有重要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意义地区的稳定中受益。

不过,《纽约时报》、英国“中东眼”新闻网等媒体认为,中东国家和解的可持续性和关系正常化进程的韧性仍有待观察。促成该地区国家加速和解的国际和地区局势容易发生变化,各国内部也存在不确定因素,因此和解能走多远仍是未知数。王广大提醒说,中东国家形成共识和合力需要时间。对于中东这个具有特殊地缘战略价值的地区,美西方不但不会轻易放手,而且很可能会试图破坏地区和解进程。

就在中东各国进行穿梭外交的同时,美军称3月23日晚对叙利亚东部受伊朗支持的武装分子实施了空袭。当天下午,一架疑似由亲伊朗武装分子发射的无人机袭击了当地一处美军设施,造成美军承包商及士兵伤亡。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贾利伦德表示,有的地区和国际势力并不希望中东享有安全与和平,它们正竭力在伊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制造问题,并阻碍叙利亚重返阿拉伯世界的怀抱。


来源:环球时报


https://m.huanqiu.com/article/4CFqCKFS1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