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在沙特发文阐述中国与伊朗和海合会国家关系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3-09


20233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叙利亚籍中阿关系学者卢冉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学术月刊《海湾观点》第183期发表阿语论文《中国务实发展与伊朗和海合会国家平衡关系》(第100-104页)。

论文阐明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及其基本原则,提出中国完全可以处理好与伊朗和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论文指出,中国与伊朗关系源远流长,不断发展进步。近代以来,中国同伊朗关系稳中向好且充满活力。同样,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阿合作论坛促进了中阿双方繁荣发展。中国务实处理与中东国家关系产生积极影响,将进一步推动中东国家发展、繁荣和稳定。

中国同伊朗和阿拉伯国家合作十分紧密,连接中国与伊朗和阿拉伯国家的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之路,还是经济建设之路和文化交流之路。近年来,阿拉伯国家一改冷战时期“一边倒”的对外政策,正在形成更加独立自主的平衡外交新政策。中国发展与伊朗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中国务实外交聚焦和平发展,倡导普遍安全,远离意识形态斗争。

《海湾观点》(آراء حول الخليج)是由海湾研究中心(Gulf Research Center)发行的独立期刊,聚焦海湾地区面临的挑战、海湾地区安全稳定及其与世界各国或组织间关系。

(《海湾观点》20233月第183期第100页)



撰稿:张衎然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