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大:​首届中阿峰会引领中阿关系进入新时代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2-17

近日,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在《当代世界》2023年第1期发文《首届中阿峰会引领中阿关系进入新时代》,全文如下:


首届中阿峰会引领中阿关系进入新时代

王广大,《当代世界》2023年第1

中阿长期友好交往,成为平等相待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近年来,中国向西开放的大趋势同阿拉伯国家向东发展的新潮流相向而行、彼此呼应。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紧密团结、相互支持与友好合作。双方在变局中开新局,共同做出召开中阿峰会、加强团结协作的战略抉择。202212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利雅得出席首届中阿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亲自引领中阿、中海和中沙关系迈进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

首届中阿峰会成功召开具有突破性重大意义

首届中阿峰会,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高光时刻,也是阿盟首次集体同其他国家举行的元首峰会,实现了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提质升级,成为中阿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习近平主席与21个阿盟国家领导人及阿盟秘书长共同出席盛会,实现了多边外交全覆盖,取得了对阿拉伯国家整体外交的新突破。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接连会见近20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交往。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人口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在世界政治、经济、文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都是多极世界中的重要力量。首届中阿峰会举世瞩目,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重大国际事件,对于世界新秩序的形成和多极化世界格局的发展都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1955年万隆会议开启中阿建交的大门、打破西方对新中国的封锁相比,新时代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加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给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特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阿拉伯国家逐渐摆脱美国单极霸权带来的诸多制约和苦难,不断探索自主、自强、自信的发展道路,内部团结协作势头上升,对内推动国家发展转型,对外回归多元平衡正道,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冷战结束30多年来,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阿拉伯国家从历史总结和现实体验中得出结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是阿拉伯国家值得信任的朋友和伙伴。中阿政治互信日益巩固,战略互信不断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成效。双方已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建立17项合作机制,中国同21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实施200余个项目,惠及近20亿人民。中国已多年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新时代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相互包容借鉴、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典范。

首届中阿峰会取得开创性丰硕成果

首届中阿峰会的成功召开,中阿友好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历史性跨越。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深刻阐述“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从政治、经济、安全和文明领域作出系统性战略规划: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共同利益;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加强文明交流,增进理解信任。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相辅相成又与时俱进,顺应了阿拉伯人民要求和平发展的愿望和追求公平正义的呼声,为新时代的中阿团结合作发出时代强音。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勇于担当,重于行动。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具体举措,切中阿拉伯国家谋发展、求稳定、促转型的迫切需求,说明新时代中阿合作的领域明显拓宽,展现了中阿推进全方位合作、携手实现民族振兴的宏伟远景。习近平主席亲自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指路定向,顺应双方共同意愿和需要,完善了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的顶层设计。

中阿双方发表《利雅得宣言》《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一致同意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双方商定要通过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项机制深化中阿各领域合作,合力应对共同发展挑战。中方有关部门同阿方以及阿盟秘书处还在共建“一带一路”、能源、粮食、投资、绿色、安全、航天等领域签署达成多项合作文件。

首届中阿峰会为新时代的中阿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首届中阿峰会成果汇聚了中阿在双方关系发展以及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战略共识,昭示着中阿关系的巨大潜力和光明未来。中阿双方应积极落实首届中阿峰会精神,就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保持相互支持,加强在能源、贸易等领域的互补性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对接彼此需求。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需要增进文明对话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实现中阿持续发展繁荣、长久和平稳定。

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应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尽快完成自由贸易区谈判,积极探索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2022126日,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与沙特完成首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实现了中阿贸易本币结算的突破,成为中阿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标志性成果。

时隔六年,习近平主席再访中东,历史性出席首届中阿峰会,引领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跨越,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树立标杆,必将对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积极示范效应。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