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越洋:新时代的中阿合作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1-19

  2023114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陈越洋副教授在黎巴嫩主流媒体《建设报》发文,谈“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首届中阿峰会已圆满闭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与阿拉伯世界最重要、最高级别的外交活动,也是中阿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在习主席访问沙特前,中国外交部发布了《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首次将中阿合作冠以“新时代”之名,这对于中阿双方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该报告以历史发展为序,梳理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2000年多前,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中阿关系的开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七十多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振兴的道路上风雨同舟,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团结互助、合作共赢,双方友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好兄弟、好伙伴。一连串数字“数”说着中阿关系发展的友好历程:2022年是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8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友好协会成立21周年,已有4个阿拉伯国家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8个阿拉伯国家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已同21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已有17个阿拉伯国家支持全球发展倡议,15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国,14个阿拉伯国家参与《中阿数据安全倡议》,4个阿拉伯国家宣布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当前,对于中国而言,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中国正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方向奋进,这是中国的新时代。对于阿拉伯国家而言,第31届阿盟峰会通过了《阿尔及尔宣言》,提出阿拉伯国家在变革过程中积极寻求独立自主、团结自强,这标志着阿拉伯世界也迎来了独立自主、多元平衡的新时代。如果说半个多世纪前的万隆会议打开了中阿建交的局面,那么这次召开的中阿峰会就是新时代深化中阿现代化合作的里程碑式的会议。因为当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面临新的共同任务,即现代化建设。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又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双方的交往具有南南合作的性质,是值得嘉许的。

中阿峰会发表了三份重磅成果文件,《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国家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就双方在政治、经贸、投资、金融等18个领域合作作出规划。《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涉及双方同意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倡导多边主义、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合作、加强中阿合作论坛建设等重要内容。

首届中阿峰会为阿拉伯国家开辟新的空间,将有效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奋斗的意识。峰会的成果惠及世界,虽然无法解决阿拉伯地区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但它是朝着实现阿拉伯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期许迈出的一步。关于峰会的评论,许多阿拉伯学者认为,中国在消除贫困、防止荒漠化和经济转型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学习,通过借鉴中国和世界各国经济一体化的经验以及同中国的贸易投资交流,发展可持续的阿拉伯经济一体化。

中阿峰会强调双方合作的基础是共赢与尊重,这为中阿关系提供了支柱,包括寻求解决地区与国际问题、尊重主权不受外部干涉、拒绝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等,这不同于其他大国试图施加压力、强制站队、为利益让步的政策。

首届中阿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当前,全球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首届中阿峰会的举行恰逢其时,体现了双边关系的高水平。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沙特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提到的“这是一次传承之旅,更是一次开创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