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大就中国未来政策在Asharq News发文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1-05


202312,中东主流媒体Asharq News推出《2023,难题之年》特别栏目,邀请乔治梅森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京大学等16位全球著名专家学者就2023年国际局势进行展望。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受邀发表题为《中国未来政策:安全、经济和国际关系》的文章,文章在推特当日阅读量已达38.2次。



文章分为国内政策、军力增长和海外基地、中美关系、中俄关系四部分。国内政策方面,文章认为,中国将以高质量发展为重中之重,在增强国内经济活力和稳定性的同时,双管齐下扩大制度性开放。中国将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保持与发达经济体经贸合作的同时,更加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密切贸易和投资往来。中国将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增长的主要动力,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劳动力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关于军力增长和海外基地,文章认为,中国正在将武装力量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但中国无意也没有必要与其他国家进行海上军备竞赛。美国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周边海域,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但中国不会在南海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另外,中国不会建立西方那样的海外军事基地,但不排除按照国际惯例建立海外战略支点。

中美关系方面,文章认为,在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之际,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巴厘岛会晤释放了积极信号。不过,中美关系能否重回正轨,仍取决于美方是否言行一致,是否尽快回归务实理性的对华政策。

就中俄关系,文章认为,中国在中俄关系中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的原则。中俄合作争取和平、维护安全、反对霸权没有上限。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始终反对单边制裁。这是理解中俄当前和未来阶段联合行动的主要前提。

据悉,Asharq News,由中东最大的出版集团沙特科研与媒体集团(SRMG)创建于20201111日,总部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在阿联酋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和华盛顿特区设有办事处,在开罗和阿布扎比设有工作室,拥有多个媒体、数字、出版平台。Asharq News成立以来迅速崛起,荣获多项全球和地区大奖,包括2022年美国广电行业知名杂志NewscastStudio九项大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