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中阿高质量减贫合作经验交流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12-27


1226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在宁夏大学主办的新时代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合作研讨会上做“加强新时代中阿高质量减贫合作经验交流”的主旨发言。



王广大指出,在首届中阿峰会召开的当月举办这次研讨会,落实峰会精神,意义重大而且十分必要。中阿高质量减贫合作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中国减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阿拉伯国家不少人民深陷贫困不能自拔,所以说中阿在高质量减贫领域的合作不但有条件,有基础,而且潜力巨大,大有可为,应继续加强中阿高质量减贫合作经验交流。另一方面,中阿高质量减贫合作是新时代中阿高质量合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将让阿拉伯国家非产油国人民实实在在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包容普惠性,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利己达人”的广阔胸襟,促进中阿关系更加均衡发展,进一步展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使命担当,对于推进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第12项提到,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理念,强调应共同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减贫脱贫。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提到“邀请1万名阿拉伯人才参加扶贫减贫、卫生健康、绿色发展等领域专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