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峰会】阿卜杜拉·拉达迪:历史性峰会创造未来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12-20

12月12日,沙特金融管理研究员阿卜杜拉·拉达迪博士在《中东报》发表题为《历史性峰会创造未来》的文章。文章认为,中沙两国经贸往来历史悠久,自2006年起,双方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带动了两国经济的发展,贸易规模稳步提升。此次峰会为未来中阿关系勾勒出发展蓝图,毫无疑问具有历史性意义。文章编译如下:


中阿峰会落下帷幕后,沙特和中国宣布达成涵盖多个领域的30多项协议。过去三十年中沙合作取得显著成效,自1990年两国建交至今,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0多倍。此外,中阿坚持维护共同利益、尊重彼此差异,对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中沙关系的发展是两国以经济合作谋求政治诉求的直接结果,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促进了经贸往来。2006年,阿卜杜拉国王访华,当时双边贸易额只有近150亿美元,但双边贸易关系自此次访问后快速发展,至2017年萨勒曼国王访华时,双边贸易额接近480亿美元。2019年沙特王储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价值28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2017年至2021年双边贸易额涨幅为85%,2021年达870亿美元。这些重要的数据表明,高层互访促进贸易增长,所以此次访问也将实现同样的目标,帮助擘画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蓝图。

习近平主席此访旨在继续拓宽2016年访问沙特时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作范围,坚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远不止贸易往来,因此此次签署的协议内容涉及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云服务、物流、医疗、住房等各领域合作,合作额度超过300亿美元。不久的将来,抑或是几年内,两国的合作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

 

图片

习近平在利雅得签署协议

(图片来源:沙特国家通讯社)


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促进沙特“2030年愿景”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对接。几个月前,沙特宣布启动“全球供应链倡议”,提出要通过加强供应链领域的投资,提升本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而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对外投资经验,同时中国也掌握新一代的物流服务核心技术,在高科技信息技术、物流服务、数字化基础设施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发展水平,大大压缩了物流成本,因此两国在这一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华为公司即将在沙特建立数据中心、高科技产业综合体,未来也将在沙特的供应链倡议中发挥巨大作用。优越的地理位置让沙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独特的重要性,它的参与有助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所以对中国而言,与沙特在供应链领域建立伙伴关系,是当前其他国家纷纷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之际的一个重要机遇,中国也因此获得一个拥有独特地理位置的盟友。


图片

中阿峰会闭幕(图片来源:阿曼通讯社)


毫不夸张地说,此次中阿峰会是一次“历史性峰会”,因为它可以改变阿拉伯地区的未来,同时也确立了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基础上的中阿伙伴关系。在这个因价值观不同而矛盾激增的时代,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是真正可以依靠的东西。经济利益是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实现团结合作、国家繁荣、人民福祉的有效途径,这也是未来沙特和中国共同愿景的目标之一。可以说,此次峰会取得重大成功,这为未来几年中阿关系发展绘制了蓝图,双方将在尊重国家主权和价值基础上实现利益双赢。


注:该文章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编 译 | 林志颖

审 校 | 王晓宇、汪 倩、谭 旻

编 辑 | 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