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峰会】王义桅:我的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12-20

2022年11月13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讲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在阿尔及利亚“中国丝绸之路新闻网”发文《我的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全文如下:



我的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是我翻开小学课本,第一句吸引我的话,也是当时我憧憬的实现现代化的中国梦。可是,我奶奶生了九个女儿,没有儿子,我妈妈是老大,就当着儿子用,要负担八个妹妹的生活,自己又生了五个孩子,还有我父亲再婚倒插门带来的大哥,如何养活一大家子,都是个问题。“吃饭了吗?”是我和村里人见面打招呼的通用语,因为没吃饭,是没力气说话的。

从小的美梦就是能吃上热腾腾的饭,只有生日那天才能在煮猪食的锅里顺便煮个鸡蛋给我吃。最盼着过年了,这样可以吃到肉。到亲戚家拜年,端上一碗热腾腾的油面,上面放只鸡腿,那就是一年可望不可及的美味佳肴了!三下五除二把头埋在碗里吃下,抬头一看,只见亲戚面有难色。一打听,原来就这一只鸡腿,放在客人的碗里是摆摆样子的,客人会推让留下,以便招待下一个客人。春节期间拜年的客人络绎不绝,就靠这只鸡腿撑面子了!


图片

西安博物馆展出的粮票。图片来源:东方IC


从小就羡慕城里人不用种地竟然有饭吃,而我们种地的却只能吃红薯!但由于我爸妈都是赤脚老师,家里还有点粮票,用白米饭偶尔给邻居家换红薯吃,好让他们帮我砍柴。

今天,我的儿子只有在博物馆里才看到“粮票”,看到农具。中国是如何从吃不饱饭到食不厌精的呢?

就拿我家来说,奥妙就在:

首先,勤劳奉献+集体协同。改革开放前,为什么中国农民面对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新中国成立三十年了还食不果腹?就是因为农民将辛辛苦苦种地所获的农产品很便宜买给国家了,因为土地是国家的,2006年废除农业税以前,农民种地要交农业税。国家通过工农业剪刀差积累财富,改革开放后通过土地出租,招商引资,获得工业化再生产的进一步资金。这有别于西方国家通过海外殖民掠夺财富搞工业化。改革开放后,我的老家瑞昌县,又通过土地财政,逐步积累了工业化、城市建设的资金,短短二十年,再造了一座新城。


图片

9月29日,湖北省云梦县义堂镇村民在田间收割水稻。金秋时节,大地披上丰收的外衣,构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卷。图片来源:新华网


其次,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政党创造国家,国家创造市场,市场创造社会,社会创造文明。八十年代初,我父亲获得平反,我家搬到了县城,得到政府补偿买了14寸的福日牌彩电,邻居都很羡慕。但家里也是勉强糊口。大学生时代,从农村来到大上海,仍然吃不饱,比较自卑,不敢跟班上女同学说话,唯一开口就是要女同学粮票,作为交换,给她打开水。相互救济,家国情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底蕴。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1949年成立新中国,通过三线建设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市场。比如高铁建成,沿线形成旅游、房地产和其他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和经济带,还带动脱贫致富,推动人员、商品、资金、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当市场形成,契约精神树立,法制跟上,中国从血缘社会走向法治社会,再造中华文明。

第三,独立自主+守正创新。朝鲜战争让中国与美国剥离、中苏论战让中国与苏联剥离,独立自主发展。同时守正创新,守的是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创新就是不走西方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不仅实现现代化,而且在这一过程中再造现代化,赋予其崭新的文明意义。

长期以来,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被认为是不可能甚至是很可怕的事情,这是发达国家流行“中国威胁论”的潜台词。二十年前,国际社会质问“谁来养活中国”?2010年4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所言,“如果超过十亿的中国居民也像澳大利亚人、美国人现在这样生活,那么我们所有人都将陷入十分悲惨的境地,因为那是这个星球所无法承受的”。中国国土面积与美国差不多大但可耕地面积只有美国的二分之一,而人口是美国的四倍,还存在胡焕庸线(Hu Line,或Heihe-Tengchong Line)。


图片

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扶贫队长麻辉煌(左)与返乡大学生施林娇(中)一起直播推销土特产(2020年5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东南半壁占全国国土面积43.41%、总人口93.68%,反之,西北缺水,地广人稀。如何实现现代化?必须建立全国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对口支援等,其中国有企业扮演重要作用,实现西电东送,东数西算,实现脱贫和共同致富。

中国式现代化融合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认识,这些内容已经逐步超越了西方经验,更超越了其他发展中国家。

 

图片


从数量级角度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就像我奶奶生了九个女儿,我妈妈生了五个孩子,要吃饭都难,遑论现代化?中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

从人与人关系角度讲,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就拿我家来说,我姐姐为了我读大学,只能去养猪耕地,但我工作后资助其儿子读大学,实现隔代的共同富裕、共同提高。十九个省份开展对新疆对口支援,东西省份结对子帮助脱贫,体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精神。甘肃的财政收入百分之七十是中央政府转移支付的,而上海的财政收入百分之七十转至中央政府。这就是强大政府在调配市场,促进共同富裕。

从人与己关系的角度讲,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为人师表的父母从小就这样教育我。我从小便树立了为天下劳苦人谋福利的远大理想。我家现代化了,不仅是物质富裕,更是精神富裕,这才是幸福的家庭。


图片

11月11日,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富源西风电项目首台风电机组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国内山地风电最大单机容量风机成功投运。图片来源:新华网


从人与自然关系的角度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自古笃信“天人合一”,今天转化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双碳”约束在西方现代化历史上是没有的。如今,小时候砍柴的山上,树立了风能发电的大叶片,现在的孩子再也不用砍柴,而是烧煤气做饭了。中国有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倒逼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和集约化。

从国与国关系讲,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秉持“以和为贵”理念,我们食不果腹的年代,绝不是去偷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地取材,这是农耕文明的生产方式决定了其和平秉性。我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体验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品格,相互救济,共克时艰。中国人是关系思维,从来把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作为思维出发点,比如强调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不只是出于粮食安全考虑,也是考虑到如果完全从国际市场买粮食,世界粮价就会飙升,更多穷国人民就会挨饿。


图片

这是2022年10月16日拍摄的人民大会堂外景。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然,这五大特征既是国情逼出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取得的,还是及时纠正错误,实践检验出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质和最大优势,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不会任由市场无序扩张,为强者服务。其经济基础就是有强大的国有企业。比如四川水利资源丰富,央企建水电站,但电力输送到上海,国家通过转移支付反哺四川。在数字文明时代,又形成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东数西存,更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超越胡焕庸线隔阂,全国一盘棋,实现共同现代化。

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一带一路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共二十大报告向中国和世界发出的最强音。

当今世界,欧洲向右,拉美向左,美国左右为难,中国向前。大概只有中国,既能从昨天(500年社会主义史看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能从后天(2050年)看明天(2035年)。这是中国之幸,也是世界之幸。

https://alharir.info/%D9%82%D8%B5%D8%AA%D9%8A-%D9%85%D8%B9-%D8%A7%D9%84%D8%AA%D8%AD%D8%AF%D9%8A%D8%AB-%D8%A7%D9%84%D8%B5%D9%8A%D9%86%D9%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