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峰会】王广大出席中国石油伊拉克国别研究及社会责任报告线上发布会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12-17

首届中阿峰会刚刚召开不久,中国石油中东公司委托迪拜中阿卫视于12月15日举办《中国石油助力伊拉克石油工业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及《中国石油在伊拉克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线上发布会。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领导、中国石油中东公司总经理王贵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宣传部领导、中国高校学者、伊拉克高校学者、智库、中伊媒体代表线上参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受邀参会并发言。

王广大首先祝贺《中国石油助力伊拉克石油工业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及《中国石油在伊拉克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正式发布。他指出,在中阿关系开启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历史时刻,中伊企业、高校、智库合作不断深化,成果不断涌现,振奋人心,必将为中伊两国人民带来更广泛的福祉,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生动案例。


图片


他说,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与阿拉伯国家政府部门、高校、智库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尤其是与伊拉克交往广泛。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行动”,再次要求中心在增进中阿文明对话、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方面贡献智库力量。未来,中心将进一步扩大与伊拉克高校、智库分享更多发展经验,为伊方培养更多建设家园的干部和青年力量,推进中伊民心相通与文明交流互鉴。

王广大就中伊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继续加强在重要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建设方面的合作。二、将绿色发展理念与伊拉克能源转型计划相对接,加强技术转移分享,让绿色成为中伊经济疫后复苏的底色。三、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加强经验交流。四、中伊智库、高校应在文明交流互鉴领域勇毅担当,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图片


发言最后,他表示,以中石油为代表的中资企业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伊拉克国家发展计划深度对接贡献了力量,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一张特殊名片,相信越来越多在伊中资企业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经营能力和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为促进中伊友好、进步与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交流讨论环节,伊拉克专家就中伊教育和智库合作前景提问。王广大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峰会期间会见伊拉克总理苏达尼,表示中方愿同伊方携手努力,不断深化中伊战略伙伴关系,可以相信中伊在包括教育和智库合作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前景可期。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期待与伊拉克智库、高校加强合作,为推动中伊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提供更多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