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峰会】卢冉:中阿峰会——迎接挑战的又一步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12-15

12月3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叙利亚旅华自媒体博主卢冉发表题为《中阿峰会——迎接挑战的又一步》的文章。文章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将成为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高度契合,峰会的召开表明双方加强发展合作的共同意愿。此次峰会将聚焦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并将进一步促进中阿共同发展,推动中阿关系迈向新台阶。全文编译如下:


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期间,不仅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还将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曾表示,2022年前4个月沙特是中国最大投资对象国。


历史回眸

中阿关系源远流长,双方的文化与贸易交往始于古代丝绸之路,双边政府的正式建交始于1956年中国同埃及首先建交,直至1990年7月与沙特建交时,中国已与所有阿盟成员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中沙关系的历史可分为四个主要阶段:1)1949年至70年代中期,双边关系尚未成形,双边往来主要为宗教旅游和小规模朝觐等活动;2)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至2000年,双边关系步入正轨;3)双边关系进入发展阶段;4)随着中国经济崛起成为世界大国,双边关系日趋成熟。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沙特是中沙互访的标志性事件,其间两国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经济关系

过去几十年,中阿关系稳步发展,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主要的石油进口国和经济伙伴以及最大的投资国。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同沙特、埃及、阿联酋和阿尔及利亚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国与海湾国家关系蓬勃发展,尤其体现经济合作方面,如在能源领域,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沙特是地区最大的石油融资国。

2008年,中沙宣布建立合作关系,经贸合作是重点。截至2014年底,中沙贸易额接近740亿美元,中国因此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

预计到2030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海湾国家最大的石油出口对象国。除出口原油外,海湾国家也开始扩大对中国出口的规模和种类,包括石化产品和冶金制品等。

此外,沙特“2030愿景”和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中沙双方都认同发展才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因而 “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有诸多地方不谋而合。“一带一路”倡议是为完善基础设施、确保物流畅通,促进贸易和投资;“2030愿景”旨在让沙特摆脱石油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


峰会议程

中国话语体系通常与阿拉伯地区盛行几十年的西方话语体系形成鲜明对比。二者的差异体现在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而是提出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和平发展政策与理念。

那么,峰会议程除经济议题外,是否还会涉及安全议题?

中阿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表示,鉴于安全和发展是当今时代最紧迫的两大主题,峰会将聚焦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并探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路径。

王广大教授还就当前中国出现的高频词 “高质量”进行解读,他指出“高质量”意味着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然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继续面临两大挑战。第一个挑战是让沙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加速推进沙特“2030愿景”。第二个挑战是让美国明白,沙特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欢迎多极化世界的构建。美国应以点对点、伙伴对伙伴、朋友对朋友的原则对待沙特,否则便会逐渐丢失在沙特的利益。中国深知沙特的重要性,不仅有石油和市场因素,更是因为沙特是助推中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地区政策的关键国家。

 

 

注:该文章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编译 | 陈 奇

审校 | 王晓宇、汪 倩、谭 旻

编辑 | 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