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建设报》|陈越洋、谭旻:全球发展倡议为中阿共同发展带来新机遇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11-03


1028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陈越洋副教授、谭旻助理研究员在黎巴嫩主流媒体《建设报》发表题为《全球发展倡议为中阿共同发展带来新机遇》(阿文)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严峻挑战,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在国际发展事业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该倡议的提出对进一步推动中阿共同发展、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具有特殊意义。

一、倡议推动发展事业回归国际合作议程核心位置。近年来,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发展问题上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发展议题日益被政治化、边缘化,地区冲突与战乱频发,使得发展中国家很难一心一意谋发展。当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肩负改革与发展的重任,中国正加紧构建新发展格局,阿拉伯国家在国际事务上的选择也更加独立,正积极为国家发展营造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如何顶住压力、维护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是中阿双方都应理性思考的问题。“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全球进程回归发展事业,并全力聚焦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而非困囿于意识形态斗争。

二、倡议重视提升发展中国家自主能力建设。全球发展倡议立足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同时尊重各国人民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笔者所在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倡议成立,致力于为中阿双方交流改革发展与治国理政经验搭建平台,为增进中阿正向认知、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桥梁。成立五年来,中心在研修培训、人才培养、智库研究、人文交流四大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今年6月,全球发展高层对话召开,会后,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个研修名额”,这对中阿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来说是一个契机。中心曾举办12期研修班,为316名阿方中高级官员组织研修,其中包括近10名黎巴嫩官员,他们分别来自黎巴嫩总理办公室、外交和侨民事务部和电力部等。这些研修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充分考虑阿方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发展诉求的基础上,共享发展经验和行业技术,帮助其挖掘独特的增长潜力,实现多层级、自主的可持续发展。

三、倡议积极推动创新与绿色发展双轮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成为重塑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也将对就业和收入分配产生巨大冲击。为此,只有提升科技转化率,打造平等、开放的科技发展环境,才能更好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当前,阿拉伯多国纷纷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加快推动经济多元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中国在数字技术方面与阿拉伯国家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绿色发展理念也高度契合。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合作正成为中阿绿色发展与合作的重要领域和新亮点,有望为引领全球疫后绿色复苏做出积极贡献。

全球发展倡议是继“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是对全球发展合作的升级。包括埃及、沙特、阿尔及利亚、阿联酋、卡塔尔、摩洛哥在内的多个阿拉伯国家表示支持该倡议。今年9月,在由中国外交部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上,中阿近30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对接这一倡议将有助于阿拉伯国家为破解当前发展难题与困境提供有益参考。

当前,中阿双方正在全力积极筹备召开首届中阿峰会,相信在元首外交引领下,双方将汇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双引擎”,不断推动中阿共同发展书写新高度,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双方人民,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