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 | 国家工业战略助推沙特经济多元化发展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10-28


【编者按】

近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发布国家工业战略,该战略旨在吸引投资,升级多领域工业项目,提高工业部门灵活性、竞争性和可持续性,为国内创造经济价值,稳定地区和全球供应链,加强沙特整体工业水平和实现经济多元化,是加快实现 “2030愿景”的一项有力举措。

1018日,沙特王储、首相兼经济和发展事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萨勒曼宣布启动国家工业战略。该战略旨在打造吸引投资的工业经济,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和非石油出口,实现经济多元化,契合沙特“2030愿景”目标。萨勒曼王储表示,沙特拥有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才、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行业领先的工业公司,有能力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的工业经济环境。通过国家工业战略以及与私营部门的合作,沙特将成为领先工业强国,稳定全球供应链、向世界出口高科技产品。

   国家工业战略的内容及目标

此次颁布的国家工业战略开启了沙特工业部门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战略重点关注12个核心行业,包括航空、汽车、海洋、可再生能源、化工、机械设备、医疗器械、制药业、食品、建材、采矿业和军工业,为国内外企业创造价值超过1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92万亿元)的800多项工业领域投资机会,计划到2030年实现国内工业生产总值增长3倍,工业出口总值在2022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57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07万亿元),将工业贸易逆差减少80%以上,使工业额外投资总额增加至1.3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2.5万亿元),将沙特高科技产品出口提高约6倍。

另外,战略还将为该国创造数以万计的优质工作岗位,将失业率降至最低水平,同时全面提高个人收入和社会生活水平,使沙特在国家生产和人民收入水平上走在地区国家前列。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在20221018日的内阁会议上(图片来源:中东报)

   国家工业战略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

沙特工业部门有着坚实的工业基础和50多年的成功经验。“2030愿景”启动初期,沙特就已经意识到工业部门在支持国民经济体系发展,实现经济多元化,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和非石油出口,改善贸易平衡,创造投资和高质量就业机会中的重要性。

食品和药物管理总局首席执行官希沙姆·贾迪说,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消毒剂的供给曾面临挑战,而沙特不仅保障了原材料供应,还解决了药品包装困难。沙特是该地区最大的乳制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出口商,鉴于这些行业对供应链、本国食品安全、经济发展、公民就业的深远影响,沙特致力于上述行业的本地化。

目前,沙特已经确定了100多项行业赋能的举措,包括:支持应用工业研究和创新,采用先进工业技术,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和本地化的激励措施,增加出口,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降低融资准入门槛等。工业部门在经济多元化中具有重要地位,至今已创造了约3400亿里亚尔(约合人民币6537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并在各个工业领域提供了许多工作和创业机会。军事工业总局局长艾哈迈德·欧哈利强调,国家工业战略旨在创造多元化和有弹性的经济,军工业是沙特其他工业的延伸和整合,新战略将对军工业本土化的成功做出重大贡献。

国家工业战略还重视赋权私营企业,通过吸引外资,提高工业部门灵活性,增强其竞争力和可持续性,引领价值链区域产业整合,并利用当前经济增长投资有前景的新技术。值得注意的是,沙特拥有行业领先的国家工业公司,这些公司为沙特工业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内跻身先进工业行列做出了贡献。今天,沙特作为世界第四大石化产品制造国,为参与众多行业生产的全球供应链和制造链供货打下坚实基础。

位于沙特的工厂(图片来源:阿拉比亚网)

 “我们浪费了40年。今天我们可以跻身于中国、印度等工业化国家的行列,我很自豪我们正与各部委、机构和私营部门合作推出国家工业战略,如果这项战略早些发布,那么今天的情况会有所不同。”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曼如是说。目前,沙特正在经历一个关键历史阶段,国家工业战略的颁布将为增强国民经济能力、实现收入来源多样化,朝着“2030愿景”目标迈出重要一步。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编译:时一杰

审校:陈越洋、汪 倩、谭 旻

编辑: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