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祖国报》报道王广大教授关于中阿减贫合作的发言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9-28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在“第三届中东安全与发展珠海论坛——中阿贫困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做《中阿减贫合作的基础与路径》的发言。叙利亚《祖国报》927日第4版对其报道,摘要如下:

阿拉伯国家的贫困状况和中阿减贫合作的基础与路径

近几十年来,阿拉伯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进程不平衡加剧。“阿拉伯之春”加剧了阿拉伯国家发展机会不均这一现象,新冠疫情加重了阿拉伯国家债务负担,旅游业遭受冲击,使部分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

中阿减贫合作具有良好基础。首先,中阿都有反贫困的意识和传统。其次,阿拉伯国家认可中国减贫成果和中国减贫经验,这是中阿减贫合作的认知基础。近年来,随着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和不断取得的积极成果,政治互信不断深化,高层引领助推中阿关系深入发展;经贸活动往来密切,经贸合作在数量和质量上提升迅速;人文交流日益频繁,中阿民心相通指数大幅提升。中阿交往日益密切为双方开展减贫合作打下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在开展减贫合作上,中阿应当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历史机遇,加快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五通”建设为依托,精心谋划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减贫合作步伐,让中阿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中阿民众。对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减贫合作路径构建:1.完善顶层设计,成立双边或多边减贫合作协调工作组;2.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对于阿拉伯国家促进经济增长、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的重要作用;3.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强化中阿职业教育培训合作;4.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创新产业投入力度。

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中阿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就是在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抗疫的同时,进一步采取措施,做好疫后经济复苏,创新减贫合作模式,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契机谋稳定、促繁荣,为世界减贫事业发展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