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大教授参加第四届中国—阿拉伯经贸投资高峰论坛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9-14


97日,由中国日报社、福建省商务厅指导,迪拜中阿卫视、中国对外政务信息服务平台、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投资高峰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此次高峰论坛以“创新驱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是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平行论坛。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广大受邀线上参加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全球发展倡议为中阿经贸投资合作带来新契机


大家好!非常荣幸受主办方邀请参加此次盛会。中阿经贸投资高峰论坛这一重要机制性活动,为中阿贸易合作与双向投资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期待此次盛会能进一步为中阿双方创造合作新机遇,打造合作新亮点,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当前,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与俄乌冲突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在国际发展事业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为中阿经贸投资合作带来新的动力。我这里谈三点看法:

一、坚持发展优先,行动导向。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全球进程回归发展事业。当前,中国正加紧构建新发展格局,阿拉伯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独立自主,双方都在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中阿发展理念相近,发展优势互补,发展共识广泛。双方积极推进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双边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中国迄今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阿务实合作正取得越来越多的新成果。

二、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

全球发展倡议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基本人权,同时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重视并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关切,努力破解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看到美国在中东实施战略收缩之后,阿拉伯地区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期,阿拉伯国家之间日益团结,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越来越稳定。这对中阿双方来说是好事,我们只有在和平的环境里才能正常地开展生产,进行贸易投资,不断提升人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的指引下,今年前5个月,中国同中东国家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双方合作逆势而上,展现了巨大潜力与韧性,不仅为中阿人民带来切实利益,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

三、坚持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阿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数字经济、5G、航天卫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正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中阿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中国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全球最大化石能源生产和出口地区,阿拉伯国家普遍面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实现多元增长等紧迫任务。近年来,中阿双方加紧能源转型,在探索清洁能源利用领域加强合作,从中埃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卡塔尔绿色智能节水灌溉技术、阿联酋清洁煤炭项目到沙特红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合作成为中阿绿色经贸投资的重要领域和新亮点。

全球发展倡议是继“一带一路”之 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是对全球发展合作的“再动员”,也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加速器”。当前,中阿双方正在积极筹备首届中阿峰会,中阿双方应继续秉持合作理念,汇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双引擎”,不断推动中阿经贸投资合作达到新高度,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双方人民,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