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总理沙拉夫:“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5-27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之路
图片

图片

伊萨姆•沙拉夫

埃及前总理


人类公共卫生健康的议题情理之中,迫在眉睫,需要精心设计,协同努力。这本就不是易事,所以我们更要避免重复劳动。就此而言,我会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概念。


我的思路基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需求指的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其自然产生的结果就是人类公共卫生健康共同体而供给则是指创造一个能够持续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概念的环境。


从需求到供给至少还需要三种基本要素即信任合作以及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所以我的发言会围绕需求信任合作全球治理和供给五个因素展开


01
“需求”



首先是需求,也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不是新概念了,但现在它的重要性和价值已不言而喻。很多宗教和意识流都吸纳了这一概念。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就提到了这一概念。2018年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将这一概念写入宪法。同年,联合国大会也采纳了这一概念。


因此,我们不必再另辟蹊径了我们紧密相连,也应继续如此,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全球威胁,比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新冠肺炎,当然还有日后的种种威胁。我们需要协同努力。


02
“信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表述:“世界患上了一种‘信任缺失症’,造成了排他性”。我们需要通过协调多样性,建立信任。


打个比方这有一幅很漂亮的画一幅五彩缤纷的创作假设我们只用一种颜色 它就失去了美感失去了原本的力量失去了想要达到的效果所以不同的色彩、渐变和形状能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同样地,协调不同的文明,能绘制出一个美丽的人类共同体。


03
“合作”



合作有许多形式,比如硬合作、软合作。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高度看重的。

  

全世界有两百多个国家,成千上万种宗教民族和意识流通常人们对未知事物具有攻击性所以我们应该通过文化交流互学互鉴来更好地了解彼此当然在这方面非政府组织的作用至关重要我们需要通过增强文化的力量来给人民赋能。


谈到“健康丝绸之路”的合作,就要提到“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一带一路”倡议核心文件中提出“强化与周边国家在传染病疫情信息沟通、防治技术交流、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提高合作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201764个国家签署了 “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暨“健康丝绸之路”北京公报。2018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主席提出了“八大行动”,第六项与健康卫生有关2020年特别峰会的成果做出了贡献。


所以,真没必要另辟蹊径了!


04
“全球治理”



全球治理基于规则,这是不可改变的。加速全球治理改革,加强国际关系民主化,要做到这些,我们必须要有合作和发展的共同点,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应该通过国际对话和互学互鉴,协调多样性,我们应该互相学习,开展合作,这样就能实现更好的全球治理。


05
“供给”



接下来谈谈供给,它指的是创造一个环境以持续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一概念,或者简单地说,指的是建设生态文明。


2018年世界宗教大会上提到:“我们要拥抱的未来将是一个崭新的生态文明,一个和平、正义和可持续的世界,一个生命多样性蓬勃发展的世界,人类大家庭同住地球共同体,共建未来。”


未来很重要,我们的未来取决于我们的选择。


  (根据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国际抗疫合作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研讨会嘉宾发言整理)


      伊萨姆•沙拉夫,埃及前总理,曾参加中心第一届中阿改革发展论坛并到中心发表演讲、参访上海。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