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智库讲座|李华新:中国与沙特及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关系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5-20

4月12日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中国原驻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大使、驻悉尼大使衔总领事李华新大使,为百余位师生做题为“中国与沙特及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关系”的线上专题讲座。

 

李华新大使从交往历史、交往过程、高层引领、经贸成果、人文交流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与沙特的关系。中国与沙特的交往历史久远建交过程独特。从高层引领来看,两国最高领导人进行过多次互访,两国之间成立了高级别联合委员会,习主席2016年访问沙特时和沙特国王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经贸交往来看,沙特是中国石油进口最大来源国,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从人文交流来看,沙特将中文教学列入国民教育体系,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反响热烈除此之外,中国与沙特在科技方面合作广泛。当前中沙关系发展前景良好,两国注重沟通,求同存异,积极促进合作。

对于中国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关系,李华新大使认为双方合作紧密,在中国重返联合国、巴以争端、一带一路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互相支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已同54个伊斯兰国家签署了合作文件,开展了很多项目合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和伊斯兰国家的合作不减反增,中国的疫苗已经覆盖了95%以上的伊斯兰国家。李华新大使表示,如今我国向伊斯兰合作组织派驻代表、我国外长出席伊合组织外长级会议都是双方长期友好交往,信任不断增,合作不断增加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互动问答环节,李华新大使就师生们提出的沙特高等教育情况、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的交流、中国和伊合组织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讲座为中心智库讲座系列第十五讲,吸引了国际关系、阿拉伯语语言文学等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学生参加。“中阿改革发展智库系列讲座”是中心系列活动之一,邀请资深外交官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以更加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中阿双方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