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中阿改革发展专家视频会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12-01


11月30日,在中阿合作论坛支持下,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中阿改革发展专家视频会”,来自中国、埃及、沙特、阿尔及利亚、阿联酋、卡塔尔、约旦、伊拉克、摩洛哥、巴勒斯坦等国的专家学者20余人出席。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作主旨发言。中心理事会秘书长王广大教授主持会议。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莱姆,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主席叶海亚·朱奈德,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卡塔尔外交学院院长阿卜杜拉阿齐兹·胡尔,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薛庆国,阿尔及利亚巴特纳大学法律与政治学院教授萨利赫·扎亚尼,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伊拉克政治学与中国事务研究员巴希尔·马德胡尔,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阿拉伯关系和中国事务部部长阿巴斯·扎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阿联酋全球安全与防务研究院执行主席赛义德·厄尼姆,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摩洛哥财经专家、国际关系研究员纳乌菲尔·纳西里,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约旦中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白岩·吴迈利,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姜英梅,苏丹中央银行政策、研究与统计司司长穆斯塔法·阿卜杜拉等中阿专家学者聚焦“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 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主题,围绕“增进中阿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发展繁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两大议题展开研讨,并提出了有价值的观点与建议。

李成文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中阿要在该倡议的引领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增进民心相通,拓展务实合作,共同筹备好首届中阿峰会,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李还结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介绍了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民主建设成就。

 

第一议题阶段,与会专家围绕“增进中阿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进行了深刻解读。

朱威烈教授表示,中阿共同发展基础牢靠,成果丰硕,已成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未来,中阿应打造更多互利共赢的公共产品,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双方合作机制、领域和内涵。

 

马哈茂德·阿莱姆大使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表示支持。他认为,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值得阿拉伯国家借鉴学习,在世界面临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背景下,采取集体行动对各个领域实现均衡发展、各个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分重要。

 

李伟建研究员认为,在国际秩序转型背景下,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发展潮流,贴近中阿合作现实,对推动中阿治理发展合作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为中阿下一步深入合作及中阿共同参与全球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叶海亚·朱奈德主席认为,加强中阿两国人民文化领域的积极交流,是了解双方关系的基础,有助于双方实现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因此,为加强沟通对接、促进合作,积极培养研究中国文化的沙特学者尤为重要。

 

王义桅教授通过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统”“学统”“政统”三方面,阐释了如何引领和推动中阿共建命运共同体。中阿不仅要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也应成为共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

 

丁俊教授重点阐释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发展历程、性质定位与职能目标。他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伟大创举和制度创新,是中国特色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

 

阿卜杜拉阿齐兹·胡尔院长表示,自中国与埃及建交后,中国同海湾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实现了迅速发展。文化是推进政治经济的基础,双方除加强政治经济合作外,同样也应注重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的合作。希望未来双方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关系发展。

 

薛庆国教授就白俄罗斯波兰边境的难民危机引发的关于民主的若干思考发表观点。西方的“大中东民主计划”遭遇了失败,说明民主可以有多种形式,各国有权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民主模式。

 

萨利赫·扎亚尼教授表示,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为阿尔及利亚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提供了重要支持。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理念一致,互为重要伙伴,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关系发展平稳,人文合作前景广阔。

 

丁隆教授表示,发展是解决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阿合作仍具有巨大潜力,同时针对当前双边经贸关系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见解。

 

巴希尔·马德胡尔研究员对通过中伊框架协议融入全球发展倡议进行了可行性展望。他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理性开放的倡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疫情期间,中国与伊拉克携手面对挑战,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第二议题阶段,与会专家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发展繁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发表观点。

阿巴斯·扎基部长表示,中国政策的正确性在疫情期间得到充分体现,中国各级领导重视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改善世界各国人民生活水平,切断恐怖主义根源,消除绝对贫困。

 

李绍先院长表示,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展,但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仍任重道远,双方应保持长期密切有效的互动,在话语表达方式、经验交流内容和讲好中国故事上更接地气。

 

赛义德·厄尼姆主席对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实践进行了深入分析。中阿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希望未来中国可加强对中国理念和政策的宣传与推介,提高中国理念在全球的知名度。

 

余建华教授表示,中埃两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同埃及“2030愿景”对接上成就显著,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可持续发展,有助于中埃全面战略合作的继往开来。

 

纳乌菲尔·纳西里研究员表示,中国与摩洛哥有着良好的历史传统友谊,“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发展提供有利平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中阿共同追求的目标,同时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马丽蓉教授从中国与伊斯兰合作组织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合作现状、合作模式、合作潜力等方面,阐述打造中阿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示范意义。

 

白岩·吴迈利主任就中阿共同实现稳定与发展的机遇和潜力发表观点。中阿双方有着共同立场,主张相互尊重,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双方需共同努力,加强精英间交流,夯实人文基础,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姜英梅研究员认为,中阿双向投资持续增长,投资依赖度不断提升,显示了双边投资合作的巨大活力和潜力。未来,中阿投资合作应以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为引领,努力探索双边合作新路径。

 

穆斯塔法·阿卜杜拉司长阐述了中阿经济关系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利用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帮助阿拉伯国家实现发展。中阿应在顺应国情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中阿经贸合作机制,共同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

 

会议最后,马哈茂德·阿莱姆大使和李成文大使分别对会议嘉宾发言做点评。他们表示,对话正值历史性时期,在疫情影响、气候变化及恐怖主义困扰下,国际合作更有必要。中阿应务实发展中阿关系,深化双方战略共识,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此次会议十分及时,与会嘉宾发言深入务实,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性。

中阿改革发展论坛由外交部依托中心联合主办,是中心高端智库论坛品牌项目之一。论坛邀请中阿双方政界、学界和商界代表,共同交流和探讨中阿合作与改革发展路径,第一届和第二届论坛分别于2018年4月23日和2019年4月15日召开。因疫情原因,自2020年起改为线上会议。此次专家视频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凸显中心作为中阿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思想平台的作用,有助于加强中阿发展战略深层次对接,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撰稿: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