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智库讲座|海赛姆·穆扎赫姆:伊拉克与美国及伊朗的关系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10-20

10月18日下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邀请黎巴嫩贝鲁特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海赛姆·穆扎赫姆教授,为上外师生做题为“伊拉克与美国及伊朗的关系”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主持。

 

海赛姆教授从历史角度出发,详细梳理了历史上在伊拉克领土发生的战争和冲突,以及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萨达姆政权的倒台,并对伊拉克大选后与美国及伊朗的关系做了预估海赛姆教授还从三国内外关系互动的角度,谈及了“伊斯兰国(ISIS)”等特殊非国家行为体对新月地区格局的重塑、击杀苏莱曼尼的影响、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等热点问题。

互动问答环节,海赛姆教授同学们提出的伊拉克国内政治生态及这次大选情况、伊拉克大选后少数族裔的资源划分、伊朗核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此次讲座为中心智库讲座系列第十二讲,吸引了学校国际关系、阿拉伯语语言文学、语料库研究等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学生前来参加。“智库系列讲座”是中心系列活动之一,邀请资深外交官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以更加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中阿双方提供智力支持。

 

(撰稿:徐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