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伊拉克外长顾问易卜拉欣·费萨尔: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伟大成就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7-12


引言: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伊拉克外长顾问易卜拉欣·费萨尔向中心发来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伟大成就》的文章表达祝贺。全文如下:

 

伊拉克外长顾问易卜拉欣·费萨尔201911月访问上外,参加第二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并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师生做两场主题讲座。访问期间,他近距离感受了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认为中国治国理政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伟大成就

易卜拉欣·费萨尔

7月23日,成立于1921年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诞辰。最近四十多年,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治国理政思想和中华民族延绵数千年的优秀历史传统,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数千年来,中国从古丝绸之路、万里长城,到近二十年的工业、经济、科技复兴,再到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见证了不同的繁荣与复兴。“一带一路”倡议揭开了复兴古丝绸之路的新篇章这是一条友之路、友谊之路、和谐之路,而非战争之路、纠纷之路。“一带一路”倡议符合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在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点毋庸置疑。我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2019年年底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时读过许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编撰的资料文件,了解了上海的发展情况。我本人担任伊拉克外交部外交服务研究所外交官培训相关的研究工作,再加上伊拉克图书馆的有关书籍,我接触到的资料、数据都表明,中国海内外大型企业不断提质增效,具有清晰的发展愿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正如中国古语所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保持着血肉联系,不仅是我个人这么认为,许多西方研究人员也这么认为。过去几十年,中国共产党成功抵御了西方的攻击,也带领中国实现了复兴,这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1978年后践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众所周知,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社会主义政党的纲领与西方资本主义有很大的差异。西方依靠自身经济和媒体能力攻击社会主义政党,通过经济、技术、知识封锁和舆论攻击大力削弱共产党的力量,例如古巴共产党,甚至还瓦解了前苏联、南斯拉夫等国家。在长达几十年的封锁后,这些国家陷入了民族或边界争端的漩涡之中。但在此过程中,有一个政党经受住了考验,在西方一系列攻击面前屹立不倒,它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还带领中国在各领域实现了复兴。经济方面,中国经济几乎能与美国相抗衡,数据表明,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思想指导,其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78年起,中国开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赢得了全世界的钦佩与褒奖。如今,中国已从一个经济防御型的国家转变为一个开拓型的国家。我运用“防御”和“开拓”这两个词并不具有任何军事含义,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不尚武不好战,“开拓”一词指的是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开辟了一条非传统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上,中国未曾占领或殖民过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求回报地支持世界各国民族解放运动,向革命者提供帮助。众多国家在中国的直接支持下赢得了独立和自由。因此,与中国有过交往的大部分国家都十分喜爱中国,中国在海外开展的战略合作项目、倡议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截至2017年,参与该倡议的东西方国家超过68个,覆盖全球65%的人口,这些国家的生产总值占全球的40%。截至20203月,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协议的国家达到138个,伊拉克也在其中。

伊拉克是中国最重要的原油供应国之一,根据中国与伊拉克的“石油换重建”协议,伊拉克每天向中国出口85万至100万桶原油,两国贸易额每年不低于300亿美元,其中伊拉克石油出口额200亿美元,伊拉克公私营部门从中国进口商品额100亿美元。谈到中伊关系,我们必须谈到法乌港口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的可能性,法乌港口位于海湾西北部,可延伸至地中海诸港口。法乌港不仅用于过境和货物运输,也将成为连接东西方的纽带,所在城市也将成为地区主要发达工业城市。

第三世界人民不担心中国的崛起,因为这是东方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复兴的一部分,中国在不同历史阶段都曾给予他们帮助,例如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经济发展时期等。不同于其他国家,中国从未输出过意识形态、文明模式、风俗传统、价值观等,而是尊重和保护他国主权、风俗传统和民族价值观。中国共产党从不要求任何国家效仿自己的模式,认为每个国家都应结合本国国情选择发展模式。

过去几十年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人们都很好奇中国如何实现如此惊人的发展。事实上,我认为,中国能够成为世界上影响巨大的强国,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近来,阿拉伯思想家和政治家纷纷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赞赏,指出中国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对其他国家谋求自身发展产生了极大鼓舞。

中共领导人坚持从严治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伟大复兴,从根本上来说得益于具有先进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也离不开广大的中国人民。


 译:汪 

 对:李雪婷

 核:王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