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5-28


5月24日上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外松江校区举行,来自14国驻华使馆和阿盟代表处的18位外交官参加。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心名誉理事长姜锋,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卡塔尔驻华使馆参赞穆罕默德·萨比赫,外交部亚非司论坛和多边事务处处长、中心理事赵亮参赞出席开班仪式。


姜锋书记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社会祥和安定的“秘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个为人民、为国家、为全人类谋福祉的党 (A party for the country, for the people, for the mankind)。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中阿双方为全世界提供了合作互助、和谐共处的优秀范本。希望各位能在此次交流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与互信,继续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构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实现两大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致欢迎辞


卡塔尔驻华使馆参赞穆罕默德·萨比赫首先向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过去60年来,阿中合作不断续写新篇章,合作成果惠及阿中双方,本次研修班就是又一例证。对于双方而言,研修班既为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加强沟通提供良机,也有助于阿方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外交政策等。



卡塔尔驻华使馆参赞穆罕默德·萨比赫致辞


李成文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修班与以往不同,是首次为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专门举办的研修班。此次办班的目的就是通过安排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和研学活动,为各位外交官员答疑解惑。当前,在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前,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至关重要。中方愿同阿方积极交流发展经验,充分探讨,取长补短,积极对接双方的发展战略,共同促进各自的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致辞


开班仪式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

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在为期四天的研修项目中,学员们将通过座谈交流的形式,与中方资深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与探讨,讲座包括《中国对中东和阿拉伯世界政策》、《中国外交》、《外交谈判、危机管控、领导力》、《伊斯兰教在中国》等内容。其间,学员们还有机会前往上海市委党校参观学习,除参观校史馆外,还特别为他们安排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抗击疫情》、《解读“十四五”规划、新发展理念和格局、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倡议》等讲座活动。




此外,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中心为此次研修班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地考察内容,希望学员们通过瞻仰嘉兴南湖红船、聆听党史故事、“云参观”新疆等活动,亲身体验与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在实践中探索中阿改革发展合作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