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7期 | 沙特代表团访问叙利亚:和解是否近在眼前?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5-17

53日,总部位于伦敦的阿拉伯语独立媒体“今日观点”(Rai Al-Youm)报道称,沙特情报部门负责人哈立德·本·阿里·阿尔·哈马丹率团访问叙利亚,并在大马士革与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会面。据消息人士透露,双方意在恢复外交关系,就重新开放沙特驻叙使馆问题进行了讨论。如若会谈取得顺利进展,两国计划于开斋节后重开使馆。


叙沙关系仍暧昧不明

叙利亚与沙特关系破裂已近十年。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时任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是首位公开发声谴责阿萨德政府对待反对派态度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2012年,沙特撤出通过阿盟派往叙利亚的观察团,关闭驻大马士革使馆并驱逐国内叙利亚外交人员,两国彻底断交。同时,沙特还向叙反对派提供资金及武器,成为反对派主要支持者。直至20178月,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才在公开场合表示,沙特正在停止与叙反对派接触。 

58日,沙特方面首度正式回应。沙特官员向路透社记者透露,媒体针对两国高层会晤的报道是不准确的,沙特的对叙政策是为向叙人民提供支持,倡导在联合国框架下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20191月,沙特也曾模糊回应恢复外交关系的相关问题,当时,阿联酋与巴林宣布有望重新开放驻叙使馆后,有媒体报道称沙特将紧随其后开放驻叙使馆,沙特予以否认。

沙特的回应颇令人回味,既未否认两国重修旧好的可能,却又透露出对叙利亚政府的保留态度。不过,大部分观察家认为叙沙关系将朝着积极方向发展。2021年伊始,沙特通过一系列外交活动向叙及其盟友释放和解信号。4月,沙特与伊朗代表团在伊拉克举行直接会谈。5月初,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伊朗的部分行为对沙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但沙特不愿看到伊朗陷入困境,因为伊朗的发展有助于沙特、中东乃至全球的繁荣稳定。沙特主动向阿萨德政府及其盟友示好,这对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与中东局势的未来走向意义重大。 

目前,叙利亚方面尚未给出任何官方回应,不过,叙利亚驻黎巴嫩大使在接受相关采访时将沙特称为“亲爱的兄弟国家(دولة شقيقة وعزيزة)”。

 

叙沙和解受多重因素影响

阿拉伯评论家认为,此次沙特的让步是俄罗斯努力的结果。2018年叙利亚政府军逐步控制国内局势后,俄罗斯政府便开始在国际舞台就叙利亚问题进行积极斡旋。20188月,朱拜尔与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沙特将与俄罗斯合作,为叙利亚内战带来政治解决方案。2020年以来,俄在叙问题上的主导角色日益凸显,数次组织召开多方会谈,希望促进叙重返阿盟与难民返乡工作,为叙危机彻底实现政治解决奠定基础。20213月,拉夫罗夫访问海湾多国,就叙问题展开会谈,而沙特也成为俄外交工作的战略重点。

叙沙关系的恢复是阿拉伯团结的重要需求,对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意义重大。叙学者认为,叙利亚仍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心脏”,叙重回阿盟及其与沙特谅解协议的达成,有利于阿拉伯国家通过维持最低限度的联合行动对抗土耳其、以色列、伊朗等国在中东的势力,重拾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梦想。

从叙利亚方面来看,与沙特和解有利于开展重建工作。十年动荡严重破坏了叙利亚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虽然目前国内取得相对稳定,但自身经济结构脆弱、社会摇摇欲坠,再加上重建过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随时可能导致国家经济奔溃。而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将成为重要的资金来源,可帮助叙利亚加速重建。

从沙特方面来看,与叙利亚和解具有多重好处。第一,沙特领导人希望摆脱国内外宗教激进主义的影响,这促使其在地区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第二,鉴于黎巴嫩仍是沙特在沙姆地区的利益核心,而叙利亚对黎巴嫩一直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沙特在稳定黎局势方面仍需要叙利亚的帮助。需要指出的是,在黎巴嫩和伊拉克问题上,叙利亚并不遵循伊朗的路线,这对沙特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第三,有观察家认为,沙特目前的态度也表明其热心于叙利亚重建,希望能够从中获得可观的经济利益。 

然而,叙沙和解仍面临众多阻碍,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美国。59日,美国国务院接受《中东报》采访时明确表示,美方将永远不会与阿萨德政府实现关系正常化。拜登政府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叙态度,仍不愿在叙利亚问题上妥协。虽然俄罗斯一直在极力促成叙沙和解,但没有华盛顿的默许,沙特下一步将如何尚不可知。

和解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对地区安全与稳定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由于两国和解牵扯多方势力,叙政府与沙特彻底冰释前嫌仍需更多时间与努力。


编译|黄瑜珊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