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6期 | 美国对叙利亚大选的立场及对叙政策走向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5-07


4月18日,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哈穆达·萨巴格在议会宣布,叙利亚将于5月26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其中海外公民投票将于5月20日提前进行,有意成为总统候选人的可在4月19-28日期间向叙最高宪法法院递交申请书。4月21日,叙议会宣布收到叙最高宪法法院的文书,确认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已递交申请,自荐成为总统候选人。

截至4月28日,共有51名候选人申请参选,但理论上最多只能有7名正式候选人,且成为正式候选人需获得议会38名以上议员支持。叙利亚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拉哈姆表示,目前,拿到人民议会议员足够票数、可以参加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共有三人,其中包括叙现任总统阿萨德。阿萨德为总书记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议会中占有167个席位。

在联合国安理会3月举行的会议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格林菲尔德就曾表示此次大选不是自由公正的选举,拜登政府不会承认选举结果;只有在联合国监督下或根据新宪法进行选举,叙利亚政府才能获得合法性。美还牵头法、德、意、英四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共同抵制新一届叙利亚总统大选。

美国在2019年击溃“伊斯兰国”(ISIS)后并未完全退出叙利亚,在叙仍存在重大利益关切。尽管美国在今年1月实现政府更迭,但对叙利亚的政治利益和局势前景的评估没有发生改变。一方面,美国及其盟国若放弃对叙利亚政府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的政策,权力天平将偏向有利于阿萨德的一边,这无疑会率先引发美国国务院官僚的抵触。另一方面,目前拜登政府在政策调整上聚焦国内疫情治理和印太地区秩序重塑等议题,叙利亚问题不在其中,所以拜登政府不会在当下改变对叙现政府的基本立场,包括民主与共和两党达成的党派共识以及根据2019年12月出台的《凯撒法案》对叙利亚政府及其支持者实施的经济制裁。


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将沿着特朗普政府的路线平滑推进:

- 拒绝承认叙利亚政府的合法性(包括拒绝承认5月大选的合法性和阿萨德连任的有效性),拒绝与叙利亚政府直接对话,打压叙利亚政府的国际活动空间(包括施压沙特、阿联酋等国停止或暂缓帮助叙重返阿盟、支持欧洲议会通过“反对在政治解决方案取得进展之前与叙当局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决议)。

- 以国际法为名义损毁叙利亚政府的国际声誉,包括力推欧盟、英国、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呼吁通过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公审叙利亚政府的战争罪、反人类罪、滥用化学武器罪等罪行。

- 以“叙利亚之友”等国际论坛为平台抗衡俄罗斯主导的“阿斯塔纳进程”,防止俄罗斯垄断叙后内战时代的话语权和秩序安排权。

- 以人道主义救助为切入口,污名化俄罗斯和中国在叙问题上的立场,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今年3月31日宣布将向叙新提供5.96亿美元援助,并称之前的过境点在去年7月因俄中压力被关闭,呼吁重新开放更多叙人道主义援助过境点,称俄中“应为缺乏人道主义行为而羞愧”。

- 继续亲自出兵或默许以色列空袭伊朗在叙军事存在,如今年2月25日美军空袭叙东部由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真主旅”(KH)、“萨义德烈士营”(KSS)的军事设施,4月21日以色列空袭叙南部以报复伊朗对以核反应堆的未遂袭击。

叙利亚问题牵涉大国在中东的支点力量对决,鉴于俄罗斯与土耳其、伊朗的议题性联合,美国为博取叙战后局势主导权,将进一步借力欧盟、英国和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力量。

中国一贯旗帜鲜明地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内政,反对通过军事途径解决叙问题,主张通过包容性政治对话实现叙和平。中方始终坚定主张叙利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叙利亚的前途命运应当由叙人民自主决定,政治解决是叙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这一涉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东长治久安的核心原则不会因一场大选而出现动摇。

 

翻译| 韡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