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之声第3期| 阿联酋智库认为朱巴宣言对苏丹政治局势产生关键影响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4-29

3月28日,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在南苏丹首都朱巴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SPLM-N)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卢签署原则性宣言,为结束本国武装斗争、开展和平谈判、重建新苏丹做准备。从内容来看,该宣言的签署是苏丹的一件政治大事,将对过渡时期结束后的苏丹政治局势产生重要影响。4月20日,阿联酋政策研究中心刊发题为《朱巴宣言及其对苏丹政局的影响》的文章,分析该宣言的背景、内容,探讨其对苏丹未来政局的影响。

 


原则性宣言的政治背景

2019年4月11日,苏丹发生军事政变,总统奥马尔·巴希尔被推翻,上台的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与主要反对派“自由与变革联盟(FFC)”达成协议,同意制定国家过渡期内的各项管理规则和机制,将过渡期定为39个月。根据协议,过渡军事委员会与政治和民间力量共同组建三个政府机构:主权委员会、部长委员会和立法委员会。但活跃在达尔富尔州、南科尔多凡州和青尼罗州的国内主要反政府武装联盟“苏丹革命阵线(SRF)”抵制该协议。

2020年10月2日,苏丹过渡政府与 “苏丹革命阵线”(SRF)签署最终和平协议,协议主要包括权力和资源分配、过渡时期司法条款等内容,但遭到“苏丹革命阵线”(SRF)中两支重要武装力量——“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SPLM-N)和“苏丹解放运动”(SLM)努尔派抵制,两支武装力量坚决要求实行政教分离制度,建立世俗化的联邦制国家。

因此,尽管3月28日“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 (SPLM-N)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卢与苏丹过渡政府签署原则性宣言,且“苏丹解放运动”(SLM)大部分派系已加入2020年10月签署的和平协议,但并不包括由阿卜杜勒·瓦希德·努尔领导的努尔派。此次签署的原则性宣言强调:国家应实行政教分离制度,不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所有宗教、信仰一律平等;宪法不规定“官方宗教”,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国家应实行民主联邦制,建立一个宗教自由的民主联邦制公民社会。该宣言还指出,应将武装民兵纳入一支独立于任何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国民军。“苏丹应建立一支专业的国民军,并采用全新、统一的军事理论运作,依据宪法保护国家安全,效忠对象是国家而非某个政党或团体。”

该宣言的签署也与苏丹近期发生的两件大事有内在关联,一是2020年10月23日苏丹与以色列发表联合声明称双边关系实现正常化,这为苏丹解除几十年的外交经济封锁、改善与西方大国的关系铺平了道路;二是苏丹冲突地区,尤其是达尔富尔地区动乱再起,比如巴希尔政权倒台两周年时爆发的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在前政府武力镇压反对派的战略失败后,朱巴宣言的签署为苏丹带来巨大希望。宣言消除了苏丹过渡政府及“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SPLM-N)间的分歧,西部及南部三州的武装斗争或将逐步停止。由此来看,朱巴宣言的签署对苏丹政治局势具有重要意义。

 

协议签署后的苏丹政治前景

一直以来,苏丹各政治力量围绕苏丹国家性质及政治制度进行激烈辩论,朱巴宣言将对这两个问题产生潜在影响。

不同于其他阿拉伯国家(黎巴嫩的特殊情况除外)的发展道路,自独立以来苏丹一直面临宗教与国家的关系问题。英国在殖民苏丹期间,未对其国家性质和政治制度做出定义,使得苏丹更接近一个拥有不同种族、宗教的中非国家。1956年苏丹颁布的第一部宪法未规定国家的宗教信仰;1972年2月27日,前总统贾法尔·尼梅里和“苏丹解放运动”(SLM)签订《亚的斯亚贝巴协定》,随后于1973年颁布的苏丹宪法确立了宗教多样性原则。但1983年苏丹中央政府宣布苏丹是伊斯兰国家,全国均实施伊斯兰教法,这与南部地区以基督教与拜物教为主的宗教信仰出现矛盾,导致双方冲突频发。

1989年,奥马尔·巴希尔与哈桑·图拉比领导“救国革命”,传播穆兄会思想,建立伊斯兰政权。1998年,前总统奥马尔·巴希尔颁布的宪法规定“真主统治国家”原则,确定苏丹的伊斯兰特性,并规定不能出台与伊斯兰教法相抵触的法律,共和国总统是本国所有穆斯林的伊玛目。因此,朱巴宣言的签署对苏丹几十年来的“伊斯兰治国方针”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朱巴宣言的签署引发热议,其中既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支持者包括已故总理萨迪克·马赫迪组建的乌玛党、由自由与变革联盟 (FFC)中主要的民间社会组织组成的苏丹职业者协会(SPA)、苏丹人民大会党(PCP)、苏丹革命阵线(SRF)等。反对者则包括苏丹一些政治伊斯兰主义组织,他们认为该宣言摈弃了苏丹的伊斯兰教性质,对苏丹民间并无真正影响的世俗主义团体做出了让步。

当前情况下,还很难准确预测朱巴宣言对苏丹未来政局的影响,但存在以下三种可能:

一、反对派武装力量与政府达成共识,为苏丹注入改革和发展的动力。这将有助于苏丹过渡进程的顺利进行与新宪法的颁布,进而建立一个人民享有宗教自由和民族多样性权力的民主联邦制公民国家。但这需要过渡军事委员会与民间政治力量继续联盟,国际社会对政治谈判给予支持,以及过渡政府在经济援助和发展领域提供基本保障和激励政策以缓解苏丹严重的社会危机。

二、双方通过谈判无法就执政的宪法基础等内容达成必要共识。这将导致反对派武装力量及其盟友退出谈判,国家再次陷入内战、武装冲突,所有政治改革将面临失败。

三、军事委员会与政治力量之间冲突加剧,过渡阶段结束。军队将完全掌权或爆发新的对苏丹政局产生影响的人民起义。

据目前情况来看,第一种情况最具可能,但因朱巴宣言政治基础还较为薄弱,其他两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

 

翻译| 倩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