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5期 | 沙特、伊朗为何选择现在互相释放积极信号?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4-27

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沙特与伊朗4月9日在巴格达举行了一次低级别会谈,讨论也门问题,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会谈由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牵头,是两国自2016年断交以来的“首次重要政治讨论”,目的在于商讨缓解也门紧张局势。尽管有消息称沙特、伊朗下一轮会谈将于4月底举行,但截至目前两国外交部均未公开承认会谈。伊朗外交部19日称“始终欢迎与沙特之间的对话”,虽然并未直接肯定双方会面的真实性,但却罕见地释放出与沙特“和解”的积极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谈的背景十分敏感。首先,会谈是在美国试图重返伊核协议并缓和与地区国家紧张局势的背景下进行的。4月,伊核协议各方在维也纳举行了两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委会会议,尽管美伊并未展开直接谈判,仅由欧盟作为中间人进行穿梭斡旋,但据卡塔尔半岛台17日报道,虽然还存在一些关键分歧需要继续进行会议磋商,但各方已就部分问题达成共识。

其次,4月11日,伊朗纳坦兹核设施供电系统发生故障,多台离心机报废。据悉,伊朗情报部门已掌握袭击事件主犯有关信息,矛头指向以色列摩萨德情报机构。作为回应,伊朗于13日启动60%丰度铀浓缩活动,并于16日宣布成功获得目标丰度浓缩铀。在伊核协议各方开展密集谈判、以色列多次阻挠协议重启的背景下,沙特与伊朗这对宿敌可能已开始直接接触,为地区紧张局势降温带来希望,其背后的原因也值得深究。

尽快解决也门危机是推动双方“和解”的直接原因。迫于拜登政府压力,沙特欲尽快结束持续多年的也门战争,提出“也门和平倡议”,但胡塞武装对该倡议并不“买账”,反而进一步升级对沙特本土袭击。显然,在伊朗缺席情况下提出的“和平倡议”很难落实。沙特若能与胡塞武装背后支持者伊朗达成和解,将推进也门危机尽快解决。

拜登政府的中东战略布局是推动双方“和解”的背后原因。稳定的中东环境很大程度上可以保障红海、地中海航道的安全,进而保障全球能源供应链的稳定,更能配合美国“低成本控制中东”的战略意图。尽管草草结束也门战争不符合沙特利益,但迫于拜登政府的整体中东战略布局,沙特可能会选择向伊朗伸出橄榄枝。在此背景下,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和解可能成为未来趋势。据悉,除沙特外,伊拉克还在埃及、约旦等多国进行斡旋,多管齐下推动和解进程。

伊拉克追求实现自身利益是推动双方“和解”的间接原因。伊拉克东临伊朗、南靠沙特,促进沙特、伊朗和解有助于为自身营造稳定的周边环境,对伊拉克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3月末,伊拉克总理卡迪米访问沙特,一是为了深化与沙特关系,二是对沙特和伊朗进行劝和促谈,从而为伊拉克经济复苏创造更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沙特也希望在地区事务上尽可能争取伊拉克支持。为此,沙特同意成立总额为30亿美元的联合基金用于在伊拉克境内进行投资。

沙特与伊朗的“和解”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与伊朗的和解进程。若美伊在伊核问题上达成谅解,沙特与伊朗,乃至中东地区的众多矛盾便可找到折衷的解决方案。维也纳谈判仍是伊核谈判的主战场,但美国选择在维也纳谈判的同时推动沙特开展多元平行外交行动,是为了向外界释放积极信号,为伊核谈判营造和谐氛围。但在伊朗不断提升铀浓缩丰度的“步步紧逼”下,留给美国和地区国家的时间已经不多。

长期以来,美伊在重返核协议问题上多次隔空喊话,也门沦为双方间接表态的战场,但至今美伊仍未迈出重返核协议第一步,这其中不仅因为中东问题十分复杂,也因为美国利益着眼点遍布全球,盘根错杂,不可能做出过多让步。另一方面,伊朗国内反美声音越来越大,迫使领导人不得不强硬对待美国的施压。可见,美伊和解尚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愿沙特能为这段和解之路另辟蹊径。




撰稿|谭 旻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

排版|林昕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