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之声第2期 | 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利比亚朝着长期和平过渡?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331日,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卜拉欣·乌曼苏(Brahim Oumansour)围绕利比亚局势发展及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就2011年法国对利比亚领土武装干预的相关言论发表评论。全文如下:


利比亚朝着长期和平过渡?

325日,利比亚新政府要求外国武装撤离。这一做法是否会巩固利比亚主权?

今年3月,利比亚在各方推动下迈出重要一步,成立了新的民族团结政府,在1224日大选之前负责管理国家,帮助利比亚摆脱混乱。去年1023日利比亚两大对立派别——民族团结政府与利比亚国民军达成永久停火协议,把利比亚和平进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但由于内部分裂和地区国家干预,利比亚和平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地区国家向各敌对派别提供军事支持,向利比亚境内转移武器和近2万名雇佣军,违反了2020119日柏林会议达成协议中重申的2011年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实施的武器禁运令。

 

停止外部直接干预和撤出外国雇佣军是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必要条件;停止武装敌对行动是摆脱危机,重建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进程的重要一步。但能否最终和平解决危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政府的权威性和合法性。目前,新政府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组建统一的行政机构和维持秩序的安全机构,解除地方民兵武装,支持包容性政策,透明管理石油财富,巩固国家统一,避免再次引发敌对行动等。联利特派团对于确保遵守停火协议和支持和平过渡也至关重要。

 

利比亚冲突的缓解是否预示着萨赫勒地区的稳定?

利比亚危机加速恶化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局势。在萨赫勒地区、马里和布基纳法索等国家无法抵御恐怖主义犯罪组织。利比亚危机的影响也蔓延至非洲大陆、地中海周边国家和中东地区,使阿尔及利亚、埃及、突尼斯等国家深受其害。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利比亚已成为各种贩运活动的中转地,地区国家经由利比亚转移了大量武器,其中相当一部分武器落入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手中,加剧了事态的恶化。因此,利比亚恢复和平,哪怕是相对和平,对于萨赫勒地区的稳定来说,也是大有裨益。利比亚恢复稳定后,将有可能遏制武器流入萨赫勒地区,从而减少恐怖组织的贩运和走私活动。

 

32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会见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门菲后,公开承认2011年对利比亚的武装干预行动。如此做法意欲何为?这是法国将要改变与利比亚关系的信号吗?

法国对利比亚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法、英两国在2011年的干预属于联合国决议的一部分,旨在保护班加西起义的民众,但这次军事干预超出了联合国设定的框架,导致卡扎菲政权倒台,让利比亚陷入分裂割据的混乱局势。

 

马克龙总统欢迎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并承认法国在利比亚危机中所应承担的责任,这是法国对利外交的重要内容。这是在良好的国际背景下进行的,因为利比亚危机的和平解决得到了华盛顿的支持,华盛顿正在对土耳其、埃及、阿联酋等参与这一问题的盟国施加压力。马克龙已经认识到法国在利比亚危机中的道义责任,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法国的外交及其地区影响力。对法国来说,利比亚重建是一个巨大的战略挑战。此外,利比亚恢复稳定及法国与利比亚当局开展合作,将为萨赫勒地区打击地区和国际恐怖主义提供重要支持。同时,马克龙需要真正付诸行动,在联合国安理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配合利比亚过渡时期的工作,确保各方遵守停火协议并结束外国干涉。这样,法国和利比亚的沟通才能取得成效。

END

 

翻译|温越涵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