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齐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真挚友谊共促改革发展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2-08


“我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运作良好,已成为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今后,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12月7日,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到访位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18人,包括17个阿拉伯国家的驻华大使等人员及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代表团团长为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长、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阿勒马迪。外交部亚非司王镝司长、华昕参赞,上海市外办副主任傅继红等中方领导陪同代表团到访。

 

 

 

座谈交流环节,中心名誉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代表上外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对使节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姜锋指出,上外一直致力于为中阿双方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由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外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三年来,不断推动中阿文明交流与互学互鉴,致力于为中阿双方交流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经验提供平台与智力支持。期待未来双方继续丰富人才培养、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搭建中阿友好关系的新桥梁,为推动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新力量。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长、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图尔基·阿勒马迪代表阿方嘉宾感谢中方安排此次“重要的学术之行”,称赞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已有近300名阿拉伯官员与学者参与到中心举办的丰富的研修培训活动中,使他们能够近距离地了解和学习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为中阿双方提供了全方位交流互动平台,有益于双方共同探索中阿发展更广阔的前景。

 

中阿中心理事长、上外校长李岩松主持座谈交流,并就研修培训、人才培养、智库研究、人文交流等四大平台建设介绍中心下一阶段工作设想。他表示,新冠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命运与共既是真理,也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建立与发展承载着中阿人民的美好期许,也肩负着“为中阿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的光荣使命。期盼中阿携手把中心“做大做强”,进一步深化中阿友好关系,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互动环节,各位驻华使节就中阿改革发展经验、中阿人文交流畅所欲言,并从多个角度对中阿中心建设提出建议与意见。他们充分肯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相互支持与密切合作,认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同时,他们赞赏中阿中心以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与研修培训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希望未来中阿中心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双方领导人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推动双边与多边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外朱威烈教授主持互动环节表示期待各位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成为积极推动中阿中心发展的正能量,推动中阿双方在安全、卫生、发展、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展开交流与合作。




上外学子为中外嘉宾献上阿拉伯语诗朗诵与歌曲表演


外交部亚非司王镝司长指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是在习近平主席倡议下,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建立的重要交流平台,契合中阿关系现实及长远发展的需要。改革和发展是当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的共同和紧迫任务,智库合作为双方交流互鉴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方期待与阿方共同努力,将中心打造为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公共产品和精品合作项目,更好地服务中阿双方的共同利益。

 

正式交流活动前,代表团首先参观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展示区,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向来宾简要汇报了中心成立三年来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情况。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倡议并宣布成立的新型高端智库。自2017年4月成立并落地上外以来,中心紧紧围绕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努力打造成为集研修培训、人才培养、智库研究和外宣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平台,已在国内外拥有一定的影响力。2020年11月10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在集体会见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的讲话中指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卓有成效,搭建起了中阿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的有效平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fANhQIAvGwCglmZxqS2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