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阿翻译联合培养项目招生简章和课程大纲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1-26

一、项目简介

为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双边关系发展,培养阿盟国家汉语翻译人才,教育部和外交部合作设立“中阿汉语翻译联合培养项目”,面向具有中国语言和文学专业背景的阿盟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关工作的优秀职员和有意于从事汉语翻译工作的应届毕业生。

项目学员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进修和口笔译实践训练,结业时达到较高的口笔译水平。结业后,学员须保持与阿盟秘书处的有效沟通及长期联系,必要时配合相关工作。

二、培训时间和课程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将组织专业考官队伍对报名学员进行遴选考试,考试分为口试(口译实战)与笔试(中阿互译)两个部分,最终将根据学生口笔译水平两方面的指标来决定是否录取。培训时间和课程设置

1. 培训时间

本项目培训时间为一学年,分两个学期进行,每学期18个教学周。每年9月入学,至次年6月份结束。

2. 学分要求

培训课程将开设必修课14门,共44学分,学员须参加全部必修课程并获得课程学分;开设选修课20门,共40学分,学员须在两学期内选修4学分的选修课程。

3. 课程设置

注:我校每年根据项目情况将对课程进行调整,以下课程为2017年项目课程,仅供申请者参考。


注:我校每年根据项目情况将对课程进行调整,以下课程为2017年项目课程,仅供申请者参考。

*口译实践课程:在遴选中汉语水平表现特别突出的学员,可考虑与我校高翻学院的阿英汉交传方向的中国学生一同上课,亦可使用学院的同传设备和资源进行口译实践方面的练习。

三、奖学金内容

1. 免交注册费、学费、基本教材费和住宿费;

2. 提供奖学金生活费3,000/月;

3. 提供来华留学生综合医疗保险,800//年;

4. 提供一次性往返国际旅费。

四、基本条件、报名时间和流程、申请材料及联系方式

1. 基本条件

1)须有阿盟成员国国籍,愿为国籍国、阿盟和中阿合作提供服务;

2)须有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或应届本科生,年龄在18周岁以上、30周岁以下,身心健康;

3)须有HSK 5级(180分)或相当汉语水平;

4)通过遴选考试。

5)申请者获得中国政府或其他组织奖励资助的,不再享受中阿汉语翻译联合培养项目的奖学金。

项目申请人应同时符合上述条件。在阿盟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关工作者优先考虑。“相当汉语水平”须由汉语言及相关专业教授或副教授提供推荐信和测试证明。


2.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530


3. 报名流程

1)申请人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网上报名系统”(登录http://studyinchina.csc.edu.cn,点击“网上报名学生入口”图标进入)填写申请信息,请务必仔细阅读“操作流程”后开始填写,选择申请类别B类,上海外国语大学“受理机构编号”为10271

2)准备好所有申请材料(详见第四点),登录“上海外国语大学-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登录http://apply.shisu.edu.cn/c.asp?action=student_sign,点击“注册”后“登录”进入)填写申请信息,上传申请材料电子版,请在上传汇款凭证的地方写明“申请中阿翻译项目”,并确认提交。

3)上海外国语大学负责在线审核申请材料、组织网络考试和面试、确定录取人选。拟录取人选经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合格,即可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来华学习。


4. 申请材料(均一式两份)

1)申请者本人签字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

2)经过公证的最高学历证明、学习成绩单。如申请人为在校学生,须另外提交本人就读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证明原件。中英文以外文本须附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译文;

3HSK证书或相当汉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4)护照个人信息页;

5)阿盟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关工作者需提供在职证明;

6)《外国人体格检查表》。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csc.edu.cn/laihua下载,英文填写。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表》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

以上材料,无论录取与否,均不返还。

注意事项

1)每名奖学金获得者只能获得一个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资助,对于同时被多所高校录取的奖学金申请人,国家留学基金委仅为其保留一所学校的奖学金资格;

2)奖学金获得者来华后不得变更录取院校、学习专业及学习期限;

3)不能按录取期限来华学习者,奖学金资格不予保留;

4)先在线提交《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再提交《上海外国语大学留学生入学申请》,在线填写奖学金申请时,务必按照护照上的 姓<<名 输入正确的信息;

5)为保证学校随时与申请者保持联系,请在申请表中填写有效的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

6)所有申请材料均须有原件,以备入学时验查,提供虚假材料者,奖学金资格将被取消。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1)上海外国语大学联系方式

电话:+86-21-35375612

传真:+86-21-35372905

E-mailoisa@shisu.edu.cn;网址:http://oisa.shisu.edu.cn/

地址: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2号楼202

邮编:200083

2)阿盟秘书处联系方式

电话:002-0109-9999114

传真:0020-2-2574-0331

E-mail: sawsansharak@hotmail.com

3)阿盟驻华代表处联系方式

电话:010-64649972 – 12

Email: samiya2008@139.com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留学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