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叙利亚】叙俄主办难民问题国际会议,叙利亚难民回归是否指日可待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1-18

2020年1111日,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于首都大马士革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叙利亚难民问题国际会议,中国、俄罗斯、伊朗、黎巴嫩、阿联酋、巴基斯坦和阿曼等2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参会,联合国作为观察员出席。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叙利亚难民问题”是美国与土耳其等国人为制造的,与此同时,美国还通过经济封锁与制裁等手段,使叙利亚国内生活水平降低,导致难民问题持续恶化。而如今,叙利亚国内战争已基本结束,局势趋于稳定,是时候将“解决难民问题”提上议程。

11月12日,会议主办方同与会各国在闭幕式上发表联合宣言,就叙利亚难民返乡、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达成若干重要共识:

第一,与会各方坚定支持叙利亚主权及领土完整。

第二,各方积极支持叙利亚将反恐进行到底。

第三,各方坚信,叙利亚问题不能通过武力解决。该问题只能在联合国框架下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完成政治和解进程。

第四,各方对于叙利亚境内的人道主义问题高度关切。新冠病毒蔓延使叙利亚的卫生医疗系统问题、社会经济问题及人道主义问题进一步加剧。

第五,各方认为,在叙利亚境内对所有难民进行没有偏见、歧视的人道主义救助至关重要。

第六,各方强调,必须按照联合国安理会2254号决议以及相关国际法的规定,保证叙利亚难民自愿返乡或选择居住地。

第七,叙利亚政府表示,不仅愿意接受国外难民返回祖国,而且愿意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和保障。

中国高度重视叙利亚难民问题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冯飚于11月11日表示,中方支持叙利亚难民尽快返回家园。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难民问题,已通过双、多边渠道向叙方提供了援助。中方认为,此次会议聚焦难民问题、汇聚各方力量、凝聚众人智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方支持叙难民尽快回归,将继续向叙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叙早日和平解决危机、实现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同时,中方认为,解决难民问题需要从政治、经济、安全三方面入手:一是实现叙利亚问题的政治和解;二是帮助叙利亚重振国内经济;三是要消灭恐怖主义,为难民返乡提供安全环境。

俄罗斯重点关注“后冲突时期”重建

1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视频谈话中谈及叙利亚难民回归问题。普京认为,叙境内国际恐怖主义源头已基本消除,暴力等级显著降低,和平生活正在恢复,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包容性政治进程正在展开,当前阶段的重要任务是叙利亚“后冲突时期”的重建,其中涉及叙难民回国以及国内民众返乡问题。目前,有650万以上的难民滞留叙利亚境外,其中大多数可以参与叙利亚重建。普京指出,叙利亚难民返乡符合收容国的利益。首先,这些国家为叙利亚难民提供临时住所与生活必需品,增加了大量开支;此外,年轻难民常易受极端组织影响,对收容国造成国内安全威胁。同时,普京肯定了叙利亚政府对难民回归工作付出的努力。他表示,虽然叙利亚的人道主义问题依然严峻,但该国正在采取措施从经济、政治、社会、心理等方面改善人民的生活与工作条件,超过85万的叙利亚人已从国外返回。叙俄双方早已达成共识,认为此次会议将巩固“那些真正关心叙利亚且希望恢复民族团结”的人的努力,是“一个从人道主义而非政治视角探讨难民问题的好机会”。

从国际层面来看,各方期待叙利亚难民能够早日回归,但其国内还有许多政治、经济与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编译:黄瑜珊    编辑:李雪婷

审校:陈越洋    排版:温越涵


参考文献

1. 《大马士革难民大会:三个阿拉伯国家参会》,al-Modon,2020年11月10日,https://www.almodon.com/arabworld/88a4ddbb-3459-4fd2-99aa-ab559be870ed

2. 《俄罗斯大使:大马士革难民大会标志着和平与难民返乡》,俄通社-塔斯社,202011月9日,https://tass.com/politics/1221517

3. 《根据<凯撒法案>,美国对19个个人与实体实施制裁》,al-Mowaten,2020年11月10日,https://www.almowaten.net/?p=3162507

4. 《华盛顿认为大马士革难民问题会议是“戏剧表演”》,Orient Net,2020年11月14日,https://orient-news.net/ar/news_show/185977/0/

5. 《欧盟抵制叙利亚难民回归会议》,德国之声,11月11日,

https://p.dw.com/p/3l8jl

6. 《普京:叙利亚境内的国际恐怖主义源头已基本消除》,俄通社-塔斯社,202011月9日,https://tass.com/politics/1221413

7. 王斌,宋一平,杨小刚,《叙利亚难民问题国际会议闭幕:各方强调保证叙利亚难民自愿返乡或选择居住地》,国际在线,

http://news.cri.cn/20201113/ea56caa6-5218-e0c9-5543-7d702a8c50d8.html

8. 《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出席叙利亚难民问题国际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20年11月13日,

https://www.fmprc.gov.cn/web/zwbd_673032/wshd_673034/t18321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