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评价中心建设卓有成效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1-12

引言

日前,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集体会见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在讲话中对中心工作高度评价,认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卓有成效,搭建起了中阿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的有效平台。”以下为讲话全文。

(2020年11月10日)

尊敬的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长图尔基大使阁下,各位使节,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和阿拉伯大家庭团聚,今天见到很多老朋友,让我感到非常亲切;同时也见到很多新朋友,欢迎你们加入。各位使节为促进中阿关系做了大量工作,我谨代表外交部向你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2020年就快过去,这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难遇之大疫情令所有人印象深刻,而面对变局和疫情,中国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成果丰硕,给人留下美好回忆。

各位使节,

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安曼宣言》,双方同意召开中阿峰会,同时宣布努力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努力的方向。建议双方从现在开始瞄准中阿峰会,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在此,我提议由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同外交部亚非司成立相关工作机制,着手推进中阿峰会筹备工作。中阿峰会将是中阿关系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确立中阿命运共同体。

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相互尊重是基础。中国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一贯相互尊重,始终倡导不同文明与宗教平等相待、包容互鉴。我们要共同反对各种“文明冲突论”和“文明优越论”,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挂钩,反对对特定文明或宗教搞污名化、妖魔化。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文明交流互鉴,这是消除隔阂误解、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也有助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  性挑战。

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相互支持是关键。中国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感谢阿拉伯国家一直以来在台湾、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上的宝贵支持。在座的许多使节不久前访问了新疆,巴林驻华大使阁下还刊文介绍所见所闻所想,应该很能代表使节们的心声。相信双方将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是动力。我们要继续深化抗疫合作,努力打造中阿卫生健康共同体,同时抓紧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所说,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中方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市场的大门始终向世界打开,向阿拉伯国家打开。双方应继续携手保障“一带一路”重要项目有序推进,积极拓展5G、互联网、航天通讯等新业态新模式合作,加强双方产业链供应链的对接融合。

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中阿合作论坛是平台。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6年来,各层次、各领域活动顺利开展,已建立17项合作机制。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卓有成效,搭建起了中阿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的有效平台。我们要继续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多边合作,进一步丰富论坛机制,推动论坛提质升级,更好地发挥论坛对中阿关系的引领作用。

各位使节,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久前刚刚闭幕。会议认为,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面对当前形势,双方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以稳定的中阿关系应对世界各种不确定性。我和我的同事们愿同在座的各位使节共同努力,为进一步推动中阿关系,为中阿峰会的成功召开,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https://mp.weixin.qq.com/s/0Ydolo5SNSBZ6RDh8dvv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