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换届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1-03

10月31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理事会换届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心扬州基地召开。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王镝、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以及中心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理事会换届会议由李岩松主持。扬州市副市长余珽致欢迎词,并表示将进一步支持中心工作,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升双方影响力。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报告第一届理事会工作。外交部亚非司论坛及多边事务处参赞兼处长赵亮就理事会章程修改做说明。

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由李成文主持。各单位代表和理事为中心“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提出建设性意见。

李岩松发表讲话,感谢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对上外、对中心的长期指导与支持,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中心工作,曾多次举办专题会议分析研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中心下一步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提出具体设想。

方军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对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高度重视,总书记近期连续三次反复强调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这在我国改革开放史上是第一次。中心下一阶段建设要聚焦三个服务,即服务于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服务于国家相关重点区域发展,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教育部将整合相关资源,积极支持中心发展。

虞丽娟指出,总书记对于中心的重要指示,既是对中心工作的肯定,也是中心工作的重要遵循。她对中心下一步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中心作为国家级智库、上海市“一带一路”桥头堡计划的重中之重,必须坚持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对阿外交战略开展工作二是要加强能力建设,牢牢把握世界一流智库基地和国际思想交流平台的发展定位三是要强化保障支撑,为中心建设和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王镝表示,中心成立三年多来,在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共同指导支持下,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紧扣国内国际大局,结合对阿拉伯国家工作实际,积极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对外交往、研修培训、智库建设、公共外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总书记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心今后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心要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以“钉钉子”精神打造精品,建成新时期服务外交大局、深化中阿友好合作、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的高端智库和交流平台。


此次理事会换届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为中心下一阶段建设和发展谋篇布局。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任务与挑战,中心将在主办单位合力推进下,遵循总书记“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要求,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贡献。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由外交部联合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中心理事会完成换届后,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王镝、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担任中心名誉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担任中心理事长。